前往研报中心>>
精选层企业专题报告(十八):背光显示模组行业第一梯队,技术加码迎合下游需求增长
内容摘要
  1、背光显示模组行业领头羊,客户覆盖下游知名企业

  公司为国内领先的半导体显示面板重要零部件背光显示模组的一站式综合方案提供商,主要产品包含背光显示模组、导光板、精密结构件、光学材料等相关零部件,广泛应用于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桌面显示器、车载屏幕、手机、医疗显示器及工控显示器等终端产品。合作伙伴包括京东方、群创光电、日本显示公司等国内外知名半导体显示面板制造商,产品终端客户覆盖华为、联想、三星、惠普、戴尔、华硕及小米等国内外知名消费电子企业及整车厂。公司产品结构中,背光显示模组占76.84%,模组零部件占15.89%,偏光片占7.27%。

  2、技术优势突出,智能生产水平提升,布局前沿产品制造

  公司已掌握导光板的光学模拟、三维仿真、网点设计及微结构转印工艺等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了HRP技术,将网点深度从2μm提升到4μm,提升了微结构转印导光板在超薄背光产品应用过程中的良率。公司还布局OLED制造,着力解决蒸镀环节的核心技术问题。

  OLED面板中段制程的高精度金属掩膜板蒸镀工艺是整个工艺环节的核心,依托于蒸镀机、蒸发源和掩模板等设备完成OLED显示面板中发光器件的制备。目前,该技术环节为国内技术短板。公司已于2018年投资OLED制造装置零部件膜剥离、精密再生及热喷涂(一期)项目,目前正推进投资二期项目,项目若成功将给公司带来小尺寸市场的局部技术领先优势,显著提高公司行业竞争地位及盈利能力。

  3、疫情复苏叠加行业周期,后续业绩或可期

  受疫情影响,短期造成电子产品及汽车市场紧缩,但长期逻辑不变。疫情期间,经济下行压力降低消费者收入预期,短期内抑制窄边框、异形屏及高亮度背光显示模组的相关技术并实现量产,当前产能充足,终端需求扩大有望拉动背光模组销售进一步提升。

  4、优化产品结构,毛利率及净利润持续增长

  2019年,翰博高新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8,859.67万元,同比下降13.78%,系产品结构变动所致;实现归母净利润12,179.35万元,同比上升59.69%,主要源于成本下降。2017-2019年财务表现稳健,19年毛利率为18.61%,同比增加4.52个百分点。

  风险提示:产品技术更新换代的风险、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募投项目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