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周观点:阿里发布工业大脑3.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举办
内容摘要
  行业核心观点:

  上周2020线上智博会成功举办,引领大数据智能产业的新风向。上周沪深300指数上涨2.37%,申万计算机行业上涨2.67%,跑赢指数0.30pct,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3位。估值上,计算机板块本周上涨;新基建驱动下,市场中长期向好趋势不变。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确定性强的优质标的,推荐云计算、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高景气度细分领域。

  投资要点:

  智博会成功举办,智能产业与数字经济受益:此次智博会签约项目涉及智能制造、智能应用、智慧医疗、智慧新材料、科技创新等领域,超过2700亿的投资额进一步打开人工智能市场空间。这将引领大数据智能产业的新风向,加快推动智能产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阿里云正式发布工业大脑3.0,赋能各行业降本增效:2017年阿里云就发布工业大脑,首次提出将人工智能、数据技术与工业生产相结合,目前已有效帮助钢铁、化工、装备制造等各个行业实现了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工业大脑3.0将全面开放阿里云过去三年沉淀的AI能力,帮助客户打通生产数据和业务数据,快速开发工业应用,在各行各业实现降本增效。

  行业估值高于历史中枢,行业关注度下降:上周日均交易额535.30亿元,交易活跃度下降。估值上看,SW计算机行业PE(TTM)已从2018年低点37.60倍反弹至78.19倍,高于2010年至2019年历史均值55.75倍,行业估值高于历史中枢水平。

  上周计算机板块表现良好:218只个股中,176只个股上涨,41只个股下跌。上涨股票数占比81.48%。

  投资建议:以新基建为核心,加速企业云化和数字化进程,建议投资者关注高景气度板块下业绩确定性强的优质标的。重点推荐金融科技个股广电运通(央行数字货币落地预期)、东方财富;金融IT龙头领域领先企业恒生电子、长亮科技、神州信息;服务器龙头浪潮信息(云基础设施需求大幅提升);高性能计算领军企业中科曙光;智能轨交龙头佳都科技。

  风险因素:全球地缘政治风险、技术推进不达预期、行业IT资本支出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