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重大事项点评:经营向上,投资预期差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9月18日发布公告,非公开发行方案获证监会核准批复。

  评论:

  增发获批,助力经营成果释放。公司4月末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60亿元,控股股东拟认购不低于30.3亿元,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天均价80%(按当前情况即10.4元/股对应增发股本12%左右),且不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按2019年报的9.17元/股对应增发股本14%左右)。公司公告本次方案获批后将尽快办理发行事宜,我们认为增发完成后公司可更聚焦经营以及有利于经营成果的释放。

  市场预期差仍较大。长安的核心投资要点在于四大预期差收敛:1)自主销量,2)自主盈利,3)长福中大SUV销量,4)长福盈利,其中1已得到市场认可,2-4尤其2在中报预告后市场预期调降,近期板块行情重新推动公司股价上涨,但预期差仍存在:量方面,下半年UNI-T与逸动P共同提供增量,自主强新品周期由UNI序列产品延长,而福特全新中大型SUV组合全面上市且市场需求较好、产品组合也将持续更新。价方面,长安新车价位远高于此前均价至少4成以上,福特新品价格也是翻倍式增长(尤其探险者、飞行家),对盈利的贡献预计显著。成本方面,蓝鲸动力系统的全面搭载带来了发动机、变速器成本大幅下降,此外公司快速增长的总销量也带来了更强的供应链议价能力和固定成本的快速摊薄。预计在自主之后,长安福特将接力盈利贡献。

  3Q20基本面运行强势。公司基本面仍在兑现上述判断,3季度量、价、成本都继续处于向上通道。其中量超预期:7-8月自主乘用车同比60%+,我们原预期40%+;最终3季度预计自主乘用车26万/+50%、长福+33%、长马+11%,核心业务+41%。此外,公司车型终端价格相对稳定、预计供应商降本集中体现。我们预计上述因素将集中体现在公司季报上。

  销量背后的系统性造车能力提升料将让公司走得更远。此前市场多把长安自主这一轮新品周期视为孤品逻辑(75P),但除了75P,逸动P、UNI-T乃至欧尚X系列也都获得了成功,总销量快速迫近自主龙头,对于这家内地国企整车公司而言,这更大概率是产品理解、落地执行、产业链管理、资源整合等多方面的系统性造车能力提升的体现,UNI新序列概念更进一步更新,未来与华为、腾讯等科技企业的合作也有望不断加码,顺行业景气向上的经营周期料将更长。

  投资建议:长安为本轮行业景气周期、公司产品周期共振核心投资机会,基本面表现突出,继CS75P之后,Plus系列、UNI系列、自主利润、长福中大SUV等,都有潜在超预期空间。维持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62亿、64亿、78亿元,假设2021年增发完成,按增发总股本的12%估算,EPS预期相应调整为1.29、1.34、1.63元,对应2020-2022年PE11.4倍、12.3倍、10.1倍,PB1.4倍、1.4倍、1.2倍。考虑行业景气持续恢复,公司近期销量表现超预期,上调2021年目标PB至2.3倍、PE至20倍,目标价相应至24.3元,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行业销量不及预期、长福新车销售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