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出台,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9月20日,国务院关于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

  自贸区将促进湖南省外贸及经济发展:此前,湖南长沙黄花/岳阳城陵矶/郴州等3个综合保税区的面积合计仅5.12平方公里,本次湖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范围119.76平方公里(为3个综合保税区面积的23.39倍),政策优惠范围扩大。同时,自贸区“境内关外”特性,将享受更加便利的货物及资金进出口政策,可发展“离岸贸易/离岸金融/离岸外包”等金融及贸易新形态。湖南省的经济外向度偏低,2019年湖南省进出口贸易/GDP仅为12.28%,离全国平均水平(31.83%)仍有较大差距,自贸区政策落地将促进湖南省外贸及经济发展。

  自贸区比保税区享受更大程度的自由及优惠:相比保税区而言,自贸区在下列领域更具优势:1)货物流转、贸易、人员进出、金融外汇(资金)等方面享受更大程度自由,金融开放是自贸区想象空间最大的地方;2)更优惠的税收待遇,包括税收优惠及税收征管便利;3)自贸区功能更为齐全,还包括金融开放功能、离岸业务功能。

  自贸区政策落地,湖南省优势制造企业迎来发展机遇:湖南省自由贸易区有3个重要战略定位:1)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2)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3)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内陆开放新高地。预计湖南省本次自贸区政策落地,将进一步强化湖南省的制造业大省地位。湖南省的工程机械、通信设备、轨道交通装备、航空等优势制造产业将迎来发展契机。

  投资建议:自贸区具有货物流转/贸易/人员进出/金融外汇(资金)自由、更优惠的税收政策、以及金融开放及离岸业务功能。湖南省自由贸易区战略定位于:1)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2)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3)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内陆开放新高地。预计湖南省(尤其是长沙本土)的出口型优势制造企业将迎来发展契机,关注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

  风险提示:自贸区政策落地进度不及预期;政策执行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