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装饰行业研究周报:再次建议重视基本面对低估值建筑股的估值提升作用
内容摘要
  1、我们在之前的周报中多次提及,尽管经济、投资的大周期已经被熨平,但是,今年为了应对疫情出台了一系列逆周期政策,这些政策有望持续发力。

  2、我们的经济体制的特点,在于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历次的经济调控过程中,往往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一起发力,收缩的时候也有相应的特点。历史上形成了每三四年一个周期的特征。年初以来,为应对疫情,出台了一系列逆周期政策,我们看到中铁、铁建的二季度订单增速分别达到24%、22%,中国中冶、中国电建前8个月订单增速分别为27%、29%。这些公司订单改善的最大原因并不是公路、铁路订单的大幅增长,而是市政、房建类业务的大量增加,这类订单后周期装饰环节也需要得到重视。

  3、根据微观观察,目前我国经济、投资仍然大概率处于复苏之中,和上述的逻辑判断一致,庞大的经济体仍然惯性向上,且有超预期可能。

  4、在估值体系方面,目前以建筑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仍然处于历史上的估值低点;当然估值绝对水平也远低于市场追捧的热门板块,估值差较大。

  5、因此,建筑板块具有估值向上修复的内在要求,也具有相应的基本面支撑,而且基本面还有超预期的可能,我们再次建议投资者重视这一点,有可能迎来普遍的估值提升。

  6、具体来说,细分子行业龙头、行业龙头应是未来一段时间的较好选择,预计PC行业龙头远大住工、装饰行业龙头金螳螂、钢结构行业龙头精工钢构和鸿路钢构、设计行业龙头中设集团和苏交科等仍将保持强势。由于公装行业的后周期性,他们业务恢复通常要滞后于设计、土建等环节,预计未来金螳螂业绩有望迎来改善。同时,远大住工由于行业的高度景气、远大美宅业务的超预期,预计未来基本面仍将保持强势。

  风险提示:订单执行进度不及预期;海外疫情的不确定性;投资增速恢复速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