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信息更新报告:上海精测增资扩股,助力半导体量测研发及产业化
内容摘要
  半导体检测设备前景广阔,维持“增持”评级

  公司半导体业务版图持续扩大,布局的前道量测及后道存储芯片测试等细分领域属于半导体设备中具备较高壁垒的优质细分赛道,前瞻布局有望率先分享广阔国产替代及行业增长空间。考虑疫情及面板领域投资低迷的影响,我们下调2020/2021/2022年EPS至0.95(-0.37)/1.30(-0.33)/1.63(-0.37)元,当前股价对应PE57.2/41.6/33.3倍,维持“增持”评级。

  半导体业务版图、投入规模持续扩大,公司坚定发展信心

  继公司此前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5亿元设立北京精测后,控股子公司上海精测拟增资扩股引入新投资者进一步扩大投入规模。武汉科颐、彭骞拟增资上海精测合计1.2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持股比例下降为46.67%(上海精测仍并表)。上海精测本次增资扩股有利于其获得充裕资金得以开展半导体量测设备研发及产品化,有效降低上市公司的投资风险和资金压力。

  半导体检测设备前、后道全领域布局稀缺标的,产品及客户实现突破

  公司已形成半导体检测前道、后道全领域布局:1、前道:上海精测聚焦半导体前道量测设备,以椭圆偏振技术为核心开发了膜厚量测及OCD量测系统,其中膜厚产品已取得国内一线客户批量重复订单,电子显微镜相关设备预计2020年推向市场;2、后道:a、与韩国IT&T合资设立武汉精鸿,主要聚焦ATE设备(存储芯片测试),已实现关键核心产品技术转移、国产化研发制造,在国内一线客户实现批量重复订单,在Memory老化测试机核心测试板卡取得千万级别订单;b、子公司WINTEST及其武汉全资子公司伟恩测试现阶段聚焦驱动芯片测试设备,已取得批量订单。公司该板块业务布局处于半导体设备领域高壁垒的优质细分赛道,短期因投入较大形成亏损,但随产品研发及客户拓展持续突破,公司因具备先发优势将率先分享广阔的国产替代及行业增长空间。根据公司公告,公司整个半导体领域目前已累计取得亿级别订单,2020H1实现销售收入501万元。

  风险提示:LCD投资低迷;OLED投资不及预期;半导体业务进展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