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事件点评:继续布局氢能产业,完善氢能利用产业链闭环
内容摘要
  事件

  深冷股份发布关于增资参股徐州铭寰能源有限公司暨对外投资的公告,主要内容是:

  1.成都深冷液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拟与徐州铭寰能源有限公司及其全体股东签署《关于徐州铭寰能源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约定由公司或公司参与出资的指定第三方向标的公司徐州铭寰能源有限公司增资人民币20,000,000元,其中3,080,000元计入标的公司的注册资本,增资溢价部分计入标的公司的资本公积金,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或公司参与出资的指定第三方对徐州铭寰能源有限公司的出资比例为23.55%。

  2.根据《公司章程》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本次协议签署事项的审批权限在董事会对外投资权限内,无需经股东大会批准。公司本协议签署不构成关联交易,亦未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3.公司或公司参与出资的指定第三方拟向标的公司徐州铭寰能源有限公司增资人民币20,000,000元,其中3,080,000元计入目标公司的注册资本,增资溢价部分计入目标公司的资本公积金。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或公司参与出资的指定第三方对徐州铭寰能源有限公司的出资比例为23.55%。本次增资款全部为自有资金。

  点评

  被投资公司主要以氢燃料及燃料电池作为研发方向,取得多项专利

  徐州铭寰能源有限公司核心团队拥有多年氢燃料及燃料电池的从业背景和经验,具有独立、完整和成熟的燃料电池技术开发能力,从系统设计计算到零部件的选型,从控制系统的开发到控制策略的实施,从产品的应用到市场的需求,团队都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公司先后开发了天然气、甲烷、甲醇、汽油、柴油、生物柴油和生物石油重整制氢系统,设计并制造氢能源相关设备,在上海、辽宁、天津、浙江、广东等地开展燃料电池热电联产、燃料电池备用电源等项目示范。

  公司具有丰富的燃料电池、重整制氢系统开发、制造及系统集成经验,针对核心相关技术已经申请知识产权32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至今已授权专利22项。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甲醇重整制氢系统、甲醇重整燃料电池备用电源系统(产品规格为:3千瓦和5千瓦)、高温质子膜燃料电池(产品规格为2千瓦和5千瓦)、天然气/柴油重整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热电联产系统(产品规格为:1千瓦)、天然气重整制氢系统(产品规格为:10千瓦和25千瓦)、天然气热电联产燃料电池系统(产品规格为:1千瓦)、燃料电池测试装置等。

  徐州铭寰本次增资的资金拟用于产品生产线建设、补充流动资金。

  被投资公司氢燃料电池较主要的应用和推广方向是5G通信基站备用电源

  徐州铭寰近期开发完成的天然气、甲醇重整制氢固体氧化物(SOFC)燃料电池热电联产系统已经在客户企业不间断运行超过1000小时,系统运行稳定。重整制氢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系统开发难度大,技术门槛高,国内目前暂无工业化产品,国外该类产品已为大数据中心、银行、医院、学校和消费娱乐场所提供了超过30GW装机量的新型能源服务。该系统具有60%的发电效率、超过90%的热电总效率,采用固体氧化物(SOFC)燃料电池热电联产系统提供分布式能源具有发电效率高、零排放、应用面广的特点,符合国家清洁能源的产业政策,固体氧化物(SOFC)燃料电池热电联产系统预计将成为为中大型分布式发电、数据中心、商业楼宇、医疗和特殊领域提供清洁能源服务的主流产品之一。

  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方向为氢燃料电池用于5G通信基站备用电源的产品推广和销售,该产品已在辽宁、江苏多个基站进行了试运行,经历了不同环境(高温,低温,潮湿和干燥)。通讯基站对稳定可靠的电力要求是众所周知,尤其是超级基站,目前该类基站的备电是主要由电池和柴油发动机组合提供,年维护费用均较高,氢燃料电池以其稳定可靠、全天候使用、零污染、维护成本相对较低的特点得到了基站运营商的高度肯定,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经过市场调研,徐州铭寰已将5千瓦的甲醇燃料电池基站备用电源系统作为目前发展和推广的的重点产品。

  公司继续推动完成氢能源利用产业闭环,持续推进氢能产业布局

  本次公司对徐州铭寰能源有限公司进行增资,符合公司氢能源发展战略,通过本次增资公司可在氢燃料电池领域与标的公司协同推进相关业务,在公司目前的制氢、氢液化、氢储运及加注的产业链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氢能源产业链的布局,培育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盈利预测

  我们维持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可实现营业收入5.20、6.23和7.47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30、0.38和0.45亿元。公司最新总股本1.25亿股,对应EPS0.24、0.30和0.36元。2020年9月21日,最新股价23.44元,对应市值29亿元,2020-2022年PE约为96、77和65倍。公司核心LNG设备业务2019年大概率是周期拐点,未来重回景气轨道,考虑公司在氢能源利用方面的布局,我们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LNG设备需求恢复低于预期;氢能源基础设备建设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