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行业动态分析:8月基建投资增速改善,装配式建筑持续推进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行业及政策动态:

  1)2020年9月15日,统计局,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78834亿元,同比下降0.3%,降幅比1-7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0.3%,降幅比1—7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道路运输业、铁路运输业投资分别增长2.9%和6.4%,增速分别提高0.5和0.7个百分点;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2%,增速回落1.7个百分点;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下降3.9%,降幅收窄1.3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8454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1-7月份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65454亿元,增长5.3%,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

  2)2020年9月15日,住建部,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精神,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定重庆市等18个城市为第二批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天津市现代建筑产业园区等12个园区、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21家企业为第二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住建部要求各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和产业基地要按照有关规定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及时探索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装配式建筑发展经验,切实发挥引领和产业支撑作用。各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强对范例城市和产业基地的监督管理。

  本周行情回顾

  本周(9.14-9.18)建筑行业(申万建筑装饰指数)涨幅为2.88%(HS300为2.37%)。

  本周行业涨幅前5为建科院(+22.50%)、铁汉生态(+16.44%)、中材国际(+13.39%)、鸿路钢构(+11.76%)、新疆交建(+11.55%);本周行业跌幅前五为农尚环境(-14.06%)、合诚股份(-6.98%)、花王股份(-4.70%)、龙元建设(-4.49%)、延华智能(-4.21%)。

  从行业整体市盈率来看,至9月18日建筑装饰行业市盈率(TTM,指数均值整体法)为10.62倍,较上周有所上升,高于去年同期行业市盈率(9.99倍)水平,接近2014年9月水平。行业市净率(MRQ)为0.98,较上周有所上升。当前行业市盈率(TTM)最低前5为中国建筑(5.31)、中国中铁(5.70)、中国铁建(5.92)、葛洲坝(6.27)、山东路桥(7.28);市净率(MRQ)最低前5为中国交建(0.64)、中国铁建(0.69)、中国电建(0.70)、中国中铁(0.72)、中国中治(0.80)。

  本周建筑装饰行业(SW)周涨幅2.88%,强于深证成指(2.33%)、沪深300(2.37%)、上证综指(2.38%)本周表现,周涨幅在SW28个一级行业中排于第11位。本周建筑行业共96家公司录得上涨,数量占比75%;本周涨幅超过行业指数涨幅(2.88%)的公司数量为41家,占比33%,本周建筑行业录得上涨公司家数较上周大幅增加,周涨幅超过行业涨幅的公司家数较上周略有减少,行业排名与上周(第11位)持平。

  从本周涨幅结构来看,本周涨幅排名靠前的主要为中小市值标的,以房建勘察设计、专业工程标的为主,本周房建勘察设计板块的建科院(+22.50%)、新城市(+8.80%)、启迪设计(+8.09%)、汉嘉设计(+7.57%)涨幅均位于行业前10;专业工程板块的的中材国际(+13.39%)、鸿路钢构(11.76%)、永福股份(10.71%)、海波重科(9.84%)本周涨幅均位于行业前列。此外,园林工程板块的铁汉生态(+16.44%)本周涨幅位居行业第2位;路桥施工板块的新疆交建(11.55%)涨幅均位居行业前5。

  投资建议

  (1)大建筑央企。大建筑央企是基建投资的中流砥柱,即使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经济环境,部分大建筑央企新签订单仍然实现了正增长,未来将充分受益基建稳增长政策,推荐中国铁建、中国交建,建议关注中国化学。

  (2)区域基建龙头。本轮基建投资的主要驱动力量是地方政府,多个省市推出庞大的基建投资计划,区域基建龙头将会显著受益区域基建投资的爆发,推荐安徽建工和山东路桥。

  (3)勘察设计龙头。基建投资回升将对基建勘察设计企业带来机遇,推荐中设集团和苏交科。

  (4)园林新锐。生态保护和环境建设投资继续高增长,在新一轮的基建发展中,园林新锐有望崛起,行业竞争格局有望发生变化,估值与业绩有望实现共振,推荐东珠生态、绿茵生态和大千生态。

  (5)水利工程优质标的。前期多地洪涝灾害严重,防洪防涝设施提升需求强劲,各地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持续推进,全年水利工程投资提升可期。建议关注水利板块优质工程标的中国电建、安徽建工,以及北方水利行业勘察设计标的甘咨询。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不及预期、政策实施不及预期、经济下行风险、PPP推进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地方财政增长缓慢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