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设备行业周报:光伏龙头战略协同加深,大众ID.4正式发布
内容摘要
  新能源汽车:本周大众正式发布ID.4,并预计将于10月22日在中国首发,为大众在国内推出的首款纯电动车,全球范围内电动化趋势在处于加速阶段。从近期各下游厂商陆续披露的3-4季度排产情况,新能源车已进入明显需求旺季,电动车消费理念已逐步被认可。销售数据有望持续改善,部分环节由于此前几年产能扩张相对较少,近期已处于供应偏紧的状态,开启了涨价趋势。新能源汽车新一轮景气周期正在开启,建议重视产业链各环节龙头投资机会。

  新能源发电:光伏:近期隆基与通威签署合资协议加码硅料产能扩张,与当下整体光伏需求逐步走强,硅料供给偏紧高度相关。从近期产业链反馈看,四季度国内旺季即将开启,与我们此前的预期基本吻合。而欧洲各国也开始加速推动“绿色复苏”,推动可再生能源建设,下半年内需及外需有望迎来共振,需求料将迎来加速,我们建议重视龙头公司投资机会。风电:风电在“十四五”仍有获得政策的强力扶持。考虑到2019年巨大的已招标指标以及补贴退坡因素,2020年国内风电装机量有望超预期。海上风电由于景气周期持续较强,相关企业在手订单充沛;零部件企业已呈现全球化供应趋势,周期扰动较小,建议积极关海上风电及核心注零部件企业投资机会。

  电力设备:今年以来电网投资呈现逐月加速趋势,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1-8月电网投资总额2379亿元,同比增长0.04%,在上半年投资下滑的背景下,电网投资呈现持续加速。今年电网投资侧重点于充电桩和特高压,另外由于新能源装机的加速发展,储能配套需求已呈现加速。由于经济下滑压力,电网投资料将承担起拉动投资为新经济发展布局的重任。从历史上看,年内特高压项目的核准落地后国网料将会加快招标启动,相关公司业绩有望加速。同时建议积极关注储能领域的需求加速。

  工控自动化:8月份制造业PMI为51.0%,比上月下降0.1%,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5%和52.0%,比上月下降0.5和上升0.3个百分点,PMI和生产指数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上,新订单指数连续4个月回升,预计工控行业将持续复苏。外资企业受海外疫情扩大影响供货紧张,为本土品牌带来更多机会,我们预计进口替代进程将加速,国内优质工控企业有望实现快速增长。

  本周重点推荐6个标的、权重及核心逻辑

  宁德时代:动力电池龙头地位持续巩固,海外市场加速突破

  隆基股份:单晶硅片龙头,行业需求向好,三季报业绩有望超预期

  通威股份:硅料、电池龙头,行情景气反转,加速产能扩张

  中材科技:低估值,高成长;2020年三块主营业务景气度共振向上

  东方电缆:2020新增40亿海缆订单超预期,21年业绩有望突破9亿元

  国电南瑞:电网投资预期修复回升,新一轮特高压建设有望带动公司业绩提升

  风险提示:海外需求不及预期,政策扶持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