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证券行业月度报告:行业加速并购整合
内容摘要
  非银金融行业8月小幅跑输大市,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位列第16位。证券板块上涨2.94%。

  上市券商估值较上月基本持平。截至9月24日,上市券商PB估值为1.90倍,环比上月基本持平,9月24日估值位于历史的后32%分位。

  大券商PB估值为1.68倍(历史后43%分位),中小券商PB估值2.15倍(历史后35%分位)。

  并购重组是券商特别是中小券商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之一。近期,国联证券公告拟吸收合并国金证券,一方面符合目前监管支持并购整合的政策导向,另一方面表明在《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落地实施的背景下,监管层更加关注民营性质非金融企业控股券商的经营运作情况,将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位置,行业并购整合大幕或将就此拉开。目前,资本市场改革正在持续深化,政策面保持宽松趋势,券商中长期基本面无虞;市场流动性整体充裕,但货币政策仍处于边际收紧态势,短期将压制券商板块估值提升。我们对证券行业发展仍然保持乐观态度,建议板块调整企稳后积极布局,中长期坚定配置。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在投资主线上,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优质龙头券商以及业务特色突出的中小券商。投资主线一:经营稳健、资本实力强以及政策优势明显的头部券商。推荐关注中信证券(600030.SH)、华泰证券(601688.SH)。投资主线二:区位优势明显、业务特色突出、业绩弹性较高的中小券商。建议关注东吴证券(601555.SH)、东方财富(300059.SZ)。

  风险提示:市场交投活跃度低迷;市场大幅波动;证券公司业务开展不及预期;金融监管政策加强;资本市场改革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