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邮政业明确禁塑时间,政策加快渗透行业
内容摘要
  事件:9月22日,国家邮政局在京召开邮政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全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民出席会议并指示,要求持续推进快递包装标准化、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督促寄递企业采购使用环保包装,推进可循环、可折叠快递包装的规模化应用。根据国家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部署,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六省(市)邮政快递网点要在2022年年底前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使用量,2025年年底前在全行业实施。

  点评:邮政行业率先明确禁塑时间表,加快行业绿色发展。自国家2020年1月19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拉开了我国全面禁塑行动的序幕。邮政行业作为第一个行业层面率先明确禁塑时间表,将加快推进行业塑料污染治理,既是全行业的重要政治任务和法定义务,也是行业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对其他行业禁塑有着明确借鉴和指导作用。

  多方位政策支持,禁塑决心坚定。对于快递行业来说,《商品包装政府采购需求标准(试行)》、《快递包装政府采购需求标准(试行)》中,规定快递中使用的塑料包装袋、充气类填充物不得使用聚氯乙烯作为原料,且原料应为单一材质制成,生物分解率大于60%。《绿色产品评价快递封装用品》国家标准将于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规定包装袋、塑料填充物和胶带应使用可生物分解的原材料。多方位的政策出台彰显了国家禁塑的坚定决心。

  国内可降解塑料市场空间即将打开。全球禁塑行动将打开巨大的可降解塑料的替代空间,潜在需求为上千亿的市场空间。欧洲禁塑行动开始以来,可降解塑料已经供不应求。国内设立了禁塑的5年目标规划,目前正处于政策密集出台阶段,治理塑料污染势在必行,可降解塑料需求爆发在即。现阶段国内可降解塑料生产能力有限,PBS/PBAT金发科技已经实现工业化生产;PLA目前主要依赖进口,供应尤为紧张。看好禁塑令推广带来的可降解塑料需求提升。推荐双龙头金丹科技、金发科技。

  风险提示:政策落实不及预期,技术突破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