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拓展核级管道应用,城市管网运维市场广阔
内容摘要
  专注塑料管材,进一步拓展核电领域应用。公司专注于地埋式塑料排水管道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克拉管产品市场领先,广泛应用于城市给排水领域。在城市应用场景以外,公司充分聚焦核电用水领域的应用,顺利通过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核3级证书,成为全球首家获得ASME核3级HDPE管道制造许可NPT证书的生产企业,利于公司进一步获得国内核安全局核级设备制造许可证,抢占核级管道需求市场。在核电站取水、循环水等系统应用中,核级HDPE管道可用于替换相应的现役混凝土钢筒或碳钢管道,减少管道腐蚀及结垢现象,延长管道使用寿命,降低核电事故风险。目前公司年产1.5万吨的“核电专用HDPE管道”项目已经通过专家评审。

  管道运维市场空间广阔。公司于2019年11月收购福建金居建设有限公司100%股权,获得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和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获得工程施工承包资质后,公司自身能够开展管网工程与运维服务,利于扩大营收与利润体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到2018年末全国城市建成排水管道长度68.3万公里,按照近2年污水管网运营中标及招标项目均价(2.49万元/公里/年)计算,仅污水管网运维每年市场空间可达到170.34亿元。

  管网是现阶段长江大保护投资的核心。截至2020年8月末,三峡集团共抓长江大保护总投资规模达到875亿元,2020年全年计划投入长江大保护项目投资总金额累计将达到1000亿元。三峡集团在长江大保护的水生态环境治理中,将以城镇污水治理为主要切入点,选取宜昌、岳阳、九江、芜湖4个城市推进先行先试。经过调研排查,长江沿岸城市水体污染的关键在管网,厂网分离、城镇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落后导致污水收集率很低、雨污合流等问题较为严重,管网运营维护需求将在长江大保护投资当中占据较大比例。公司作为长江大保护骨干主力三峡集团专注于管网领域的子公司,将在城镇污水设施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

  维持公司“增持”评级:我们看好公司在长江大保护管网运维当中能够发挥的核心作用,公司管网产品需求及管网运维能力有望充分释放,公司短期业绩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但有望长期持续受益于长江大保护大体量投资,长期业绩弹性值得期待。此外,若星恒电源能够顺利上市,亦有望为公司带来估值提升。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0.08、0.13和0.18元/股,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60.46、39.61和27.88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价格及毛利率下滑风险;相关政策推进不达预期风险;长江大保护项目获取及推进进度不达预期风险;星恒电源上市的不确定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