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专题研究:重卡-9月同比高增,环比转正,旺季到来
内容摘要
  事件:

  根据第一商用车网数据,9月重卡行业预计销量达到13.6万辆,环比+5%,同比+63%,重卡销量再创历史当月新高,1-9月累计销量约为122万辆,同比+37%。

  点评:

  9月销量再创历史当月新高:尽管疫情对Q1的重卡销量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但自4月以来,重卡市场连续六个月刷新当月销量历史记录,1-9月累计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销量,达122万辆。国三加速淘汰持续作为销量超预期主要驱动力,我们预计仍有百万辆国三重卡置换需求有待释放,行业景气有望进一步维持。同时各地支线治超趋严,重卡标载状况持续改善,轻量化重卡需求增加。

  物流重卡仍是目前重卡行业高景气的主要原因。与市场认知不同,我们认为近期行业景气的主要驱动因素仍然是物流重卡的高需求,而不是工程重卡。以分类销量数据为例,7、8月的半挂牵引车(主要用于物流)同比增速分别为103%和93%,依然高于同期重卡底盘(主要用于工程)的增速65%和66%,物流重卡的销量稳定性更高,波动性更小,鉴于此,我们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重卡销量更为乐观。

  Q3产业链公司盈利有望高增长。Q3重卡行业销量为40.5万辆,同比增长74%,高于今年Q2的增幅63%。在行业高景气的状态下,产业链的公司的Q3盈利有望继续保持较高增速。

  对未来的展望:

  9月天风重卡购车意愿系数为101%,依然维持在高位,且相比9月环比提升,我们认为这也预示了10月重卡行业销量同比将继续高增,环比也将继续正增长。全年来看,重卡行业销量有望超过150万辆。

  投资建议:

  三季报重卡板块标的业绩有望超预期,继续推荐重卡发动机龙头【潍柴动力】、治理改善的【中国重汽】、布局空气悬架的重卡曲轴龙头【天润工业】、受益国六升级的【威孚高科】、深度绑定康明斯的【长源东谷】,重卡整车龙头【一汽解放】,建议关注【中国重汽A】。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物流运输需求下滑风险,运输结构变化风险,指数失效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