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8月广告市场同比降幅继续收窄,梯媒持续高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9月29日,CTR媒介智讯公布2020年8月广告市场刊例收入数据。8月,全媒体广告市场刊例花费同比下滑-4.5%(前值-7.0%),降幅较7月收窄2.5pct;环比增长5.8%(前值4.6%),增速较7月扩大1.2pct。

  从各广告渠道来看,梯媒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整体广告市场复苏趋势不改。1)传统渠道媒体环比增速持续改善:电视/报纸/杂志/广播的同比增速分别为-7.1%/0.8%/-30.3%/-11.9%,环比增速分别为6.3%/6.4%/14.3%/9.8%。传统户外媒体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同比和环比增速分别为-2.6%/-0.2%(前值-2.8%/-5.8%)。2)梯媒继续在所有渠道媒体中保持同比高增长:电梯LCD/电梯海报的同比增速分别为33.2%/59.4%,环比增速分别为1.7%/11.0%。自今年2月以来,梯媒广告市场跟随复工复产的脚步得以率先恢复,5月以来电梯LCD/电梯海报同比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在所有媒体渠道中持续保持着较高的景气度。我们认为,随着四季度双11、双12等重大购物节的来临,品牌广告需求将持续保持旺盛。3)影院广告有望在十一黄金档重启,随着多部优质大片集中上映、影院上座率提高至75%及大众观影热情的明显提升,影院映前广告有望进一步贡献增量。

  从广告主结构来看,饮料行业加大梯媒投放力度,IT产品及服务行业在多渠道广告投放均位居前列。1)IT产品及服务行业在多渠道的广告花费同比增速均有增长,在传统户外/电梯LCD/电梯海报的广告花费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172.5%/18.3%/288.0%;大规模广告主主要有斑马AI课、B站、京东金融、好大夫在线等。2)食品行业在电视广告花费同比提升11.1%,主要源于方便食品、零食糖果的大量增投。3)饮料行业在电梯广告投放增长明显,电梯LCD/电梯海报的的广告花费同比增速分别达344.4%/156.3%,主要有农夫山泉、君乐宝、元气森林、日加满等饮料品牌。此外,电梯LCD新品牌投放增长趋势较为明显。在广告花费Top10品牌中,同比增长位居前列的新品牌占据7席,体现了梯媒在引爆新品牌、精准定位潮流群众等方面的独特优势。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建议关注两条主线:1)在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看好梯媒赛道与品牌广告势能的融合。分众传媒作为生活圈媒体行业龙头,上半年业绩表现超预期,现金流持续改善、议价能力提升,成本端有效实现租赁成本和税费减免,收入端提价逻辑和客户结构优化并行。此外,公司不断梳理有效媒体广告点位,深入布局数字化精准营销。近日,公司宣布与百度建立搜索云合作,借此可进一步细化楼宇画像,实现GPS定位和精准广告投放。2)展望下半年,随着校园经济恢复,校园广告有望迎来边际改善。三人行以校园媒体营销服务起家,受疫情影响不断向线上营销转型,上游扩大字节、腾讯等新媒体合作力度,下游积极争取原有客户增量预算并绑定金融、快消等行业的头部广告主;核心业务数字营销服务增长较快,期待公司未来的持续稳定发展。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变化;客户预算下滑;媒体采购价格上涨;市场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