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周报:把握APM行业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上周回顾

  上周计算机板块(中信分类)下跌3.01%,涨幅排名位列30个行业中第16位,同期沪深300下跌1.40%。计算机板块跑输大盘。

  本周观点:把握APM行业投资机会

  APM关乎用户体验与商业价值。APM即应用性能管理,是指针对企业关键业务的复杂软件及应用程序等进行应用性能和用户体验的监测、诊断、分析和优化,以提高企业IT应用的可靠性和质量,保证用户得到良好的服务,降低IT总拥有成本。通过部署在服务器上的探针、部署于全球各地机房的分布式监控网络、安装在手机APP里的SDK,在服务端与用户终端之间,来采集各个环节的应用性能数据并快速诊断分析,实时监测IT应用的健康状态并给出优化建议。APM产品应可以对企业所有应用(网页、APP、服务器等)进行实时、全栈式(IT系统架构的体验层、业务层、服务层、进程层、系统层等)、全生命周期(开发、测试和运营)的监控和管理,可以追踪、分析每一位用户每一次访问时的系统运行情况。如航空公司的运维人员可通过APM软件随时知悉订票系统是否发生响应缓慢、系统宕机等问题,以及何时发生的。使用优异的APM产品,可使一个企业的关键业务应用的性能更强大,可以提高市场竞争力,对用户体验和商业价值十分重要。

  全球APM市场规模38亿美元,诞生了NewRelic、Dynatrace、Datadog等巨头。根据Gartner的数据显示:全球APM的市场规模从2010年的17.21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38.12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速10.45%,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1.63亿美元。欧美等发达国家由于计算机等信息技术发展较早,因此APM行业发展也全球领先,尤其是美国。

  从2005年开始,美国相继诞生了NewRelic、Dynatrace、AppDynamics(2017年被思科收购)、Datadog等专注于APM的厂商,营收和市值均处于行业前列。

  国内APM发展滞后,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2018年美国APM行业市场规模为20.2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40亿元左右),而根据Gartner统计国内14家规模以上商家合计收入仅为9.12亿元。Dynatrace/Datadog这2家头部企业2018年营收分别为4.31/1.98亿美元,而国内头部企业基调网络/博睿数据营收仅有2/1.53亿元,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头部企业营收均有较大差距,我们认为国内APM行业发展整体滞后美国5年以上。伴随着国内5G、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追赶以及国内传统产业开始大规模数字化转型,国内APM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专注于APM赛道的优秀公司将具备投资机会。重点推荐:博睿数据(688229.SH)、飞思达科技(1782.HK)。

  近期重点推荐:1)金融科技:东方财富、恒生电子、高伟达、宇信科技;2)电子票据:博思软件、东港股份;3)工业互联网:用友网络、鼎捷软件、能科股份;4)智能汽车:锐明技术,四维图新;5)医疗IT:万达信息、卫宁健康、麦迪科技;6)信创:中国软件、诚迈科技;7)APM:博睿数据、飞思达科技

  2020年计算机行业维持高景气,营收及利润预计将保持较快增长,我们维持计算机行业“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相关产业政策不明确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项目实施进展、不达预期风险、重点公司业绩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