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深度报告:低温奶风口已来,寻找乳业下一个结构增长点
内容摘要
  报告摘要:

  巴氏奶行业量价齐升,驶入加速期。随着冷链设施逐步完善、生鲜电商兴起、消费者加速培育和奶源质量提高,巴氏奶行业增速从2015年的6.1%提升到2019年的11.6%,行业增长进入加速期。

  2015-2019年巴氏奶行业规模CAGR达9.2%,单价CAGR达3.2%,销量CAGR达5.9%,呈现量价齐升态势。根据欧睿国际预测,2019-2024年销售额CAGR为6.56%,2024年巴氏奶销售规模将达472亿元。

  行业竞争格局分散,行业属性决定巴氏奶企业短时间难以全国化。

  巴氏奶行业四大竞争要素为奶源、贴近消费市场的牧场、工厂布局和高效率的供应链(冷链建设和终端节奏把控)、渠道壁垒。目前巴氏奶行业难以突破“产地销”困境,集中度较低,以区域性企业为主,2019年CR3仅为27%。前三大乳企分别为光明、三元和新希望,市占率分别为12%、9%和6%。受到奶源&冷链限制、以及营销具备短精快特点,导致巴氏奶企业短期很难实现全国规模化。我们认为未来巴氏奶行业发展主要通过两条路径,一是通过整合区域龙头最终形成行业巨头;另一种是区域化深耕,不断提高在当地市场的占有率,最终出现多个大规模的区域龙头乳企。

  光明区域深耕,净利率有望提升;新乳业“1+N”并购外延,快速扩张低温版图。1)光明乳业作为低温行业龙头,充分享受行业加速增长红利。公司低温产品品质凸显,华东华中低温鲜奶市占率第一。

  2019年低温鲜奶增速超20%。在华东和华中地区,公司拥有多个围绕城市中心建设的牧场和工厂,自有物流配送子公司。高效率供应链体系和后端周转,使得光明退损率明显低于竞品。新管理层推动渠道、产品和营销升级,改革成效凸显,公司经营迎来拐点。未来公司对低温业务进行战略聚焦,深耕利基市场,将大力拓展送奶入户业务&推进空白市场建设&持续更新产品,未来低温业务有望迎来爆发,随着产品升级&管理优化&规模效应显现,光明乳业净利率有望持续提升。2)新乳业坚守鲜战略,注重产品创新和研发,主打低温产品,走差异化创新路线。实行1+N”并购战略快速进行全国化扩张。通过经验总结摸索出一套高效成熟的投后管理体系,管理整合能力优异。内生增长叠加外延并购,全国化低温版图快速扩张。

  风险提示:原奶价格上涨;行业竞争加剧;食品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