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黄鸡需求或迎来回升,龙头企业从中受益
内容摘要
  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商品代鸡苗销量减少近1500万,未来供给侧不足,而我国黄羽鸡需求常年呈稳定态势,预计在疫情压制后反弹迅速。公司作为龙头企业产品丰富,出栏量稳步增长,且产能仍在扩张积极发展冰鲜业务,前景向好。

  黄羽鸡需求量反弹回升,供给端受疫情影响产能不足,未来将产生缺口。立华股份肉鸡销售量于2月开始恢复,三月恢复往年水平,2020年7月销售商品肉鸡2877.5万只,环比变动4.8%,同比增加14.9%。参考2013、2017年受禽流感疫情影响,大型养殖企业营业利润降低,但恢复也较快,一般在第二年即可恢复。未来,随着新冠疫情进一步好转,家庭消费的刚性预示着黄鸡需求向上的态势。年初为防控新冠疫情,鸡苗的获取难度加大,商品代成鸡无法运输,给养殖产业带来巨大损失,结合2019年下半年到2020年第一季度商品代鸡苗销售量减少1500万只左右,降幅达40%的情况,预计未来半年黄羽鸡的供给会降低。且近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所提出的限制活禽交易和宰杀,逐步关闭活禽交易市场的工作计划,打击散户养殖热情,将进一步加大黄羽鸡去产能。

  立华作为行业领先者,合理选址规范管理。立华作为我国第二大黄羽鸡养殖企业,拥有自曾祖代至屠宰加工的完整产业链。2013年经历禽流感疫情影响时,发生亏损但随后即在2014年实现扭亏为盈,而2017年的疫情中,整体业绩仍保持上升态势,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养殖管理方面,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调动农户积极性,降低养殖的生产经营风险。产品体系包括“雪山草鸡”、“雪山黄鸡”等。选址方面公司把握市场对黄羽鸡的需求集中在我国南方地区的特点,将子公司选址在两广、湖南及江浙沪地区,具体地理位置临近粮食产区,一方面方便销售,另一方面便于获得饲料从而控制养殖成本。预计公司2020年黄羽鸡出栏量3.05亿羽,未来每年将维持5%-10%左右的增速。

  扩张产能的同时开发开拓冰鲜业务。公司现有的安庆立华、扬州立华养鸡建设项目完成后年产能将提升近3000万羽,现有生猪养殖项目完成后也将带来30万头的产能扩张。长期来看公司将发展自贡立华养鸡场增添3500万羽产能,生猪养殖也拥有宿迁、连云港地区、徐州丰县、阜阳三处计划最终产能分别为100万头的养殖场规划,预示着未来公司计划持续扩产。且公司审时度势,在政府计划逐步关闭活禽市场的背景下,顺应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重视程度的提高,积极开拓冰鲜业务,提高公司的适应性,打开未来发展局面。相较于活禽业务而言,冰鲜毛利率更高,现公司已在线下设立5家冰鲜鸡屠宰加工子公司,并在江苏、上海等大城市开启门店模式;线上与商超以及盒马鲜生等电商平台合作。未来在产能与冰鲜新业务的双重促进下,公司业绩有望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0.83元、2.99元、3.79元,对应PE分别为43倍、12倍和9倍。同行业2021年平均PE为16倍,给予公司2021年16倍PE,目标价47.84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消费者对禽类需求或不及预期、黄羽鸡价格情况或不及预期、产能扩张或不及预期、冰鲜业务拓展或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