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种植产业链回暖,地租涨价高弹性
内容摘要
  分析判断:

  农作物价格普涨提升土地价值,公司有望充分受益

  公司从事土地发包经营活动,不直接从事农业种植生产活动,由与公司签订《农业生产承包协议》的家庭农场种植水稻、大豆、玉米等作物,产出的产品归与公司签订《农业生产承包协议》的家庭农场所有并自行销售。公司是我国目前规模较大、现代化水平较高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现有土地面积1296万亩,耕地面积1158万亩,在种植产业链景气上行的大趋势下,农民种植意愿上升有望推升地租,公司业绩弹性巨大。

  公司是我国现代农业的典型代表

  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地处我国东北部小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地区。辖区土地总面积5.54万平方公里,现有耕地4448万亩、林地1362万亩、草地507万亩、水面388万亩,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下辖9个分公司、108个农(牧)场有限公司,978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从收入构成上看,2020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53亿元,yoy+3.73%,其中农业板块实现收入17.46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99.61%,房地产板块实现收入398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为0.23%。从毛利构成上看,2020H1,公司实现毛利9.27亿元,其中,农业板块实现毛利9.29亿元,占公司总毛利的100.21%,房地产板块实现毛利101万元,占公司总毛利的0.11%。

  玉米供需缺口持续扩大,带动种植产业链景气度回暖

  玉米播种面积&临储库存双双见底,而在养殖高盈利刺激下,下游生猪产能正在快速恢复,根据农业农村部数据,全国能繁母猪存栏已于2020年6月实现同比正增长,8月同比增长37%,产能恢复速度非常快,在未来2-3年内,玉米供需矛盾持续扩大支撑玉米价格上行。水稻、小麦作为玉米的替代品,广泛用于饲料以及深加工领域,虽然我国稻谷、小麦库存充足,但值得注意的是,过去数年我国稻谷的产量和销量都稳定在2亿吨左右,小麦的产量和销量都稳定在1.2亿吨左右,如果后续开启库存拍卖,水稻、小麦库存可能加速去化,价格有望跟涨。基于此,我们认为,种植业的景气向上周期已经开始。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收入分别为32.92/35.42/38.7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65/12.04/13.2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0/0.68/0.74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31/27/25X,考虑到种植产业链回暖,公司地租涨价预期较强,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自然灾害风险,农产品涨价不及预期风险,政策变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