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专题研究:银行类货基整改的怎么样了?
内容摘要
  6月末类货基规模或达4.83万亿,收益率中枢高出货基82BP

  19年末银行类货基(即现金管理类银行理财)余额为4.16万亿元,占全部非保本理财的17.8%,规模较大。测算20年6月末类货基规模已达到4.83万亿。

  20年理财收益率下行,类货基保持较强竞争力。截至20年9月25日,类货基收益率中枢下降35BP。类货基新规落地实施前,类货基投资的监管约束较少,类货基往往通过拉长资产久期、投资较高收益品种(二级资本债、同业借款、信用债等)、加杠杆等方式来提升收益率。类货基收益率中枢为2.95%,较货基高约82BP,保持较强竞争力。

  20年银行类货基的资产配置有何变化?

  新规使得类货基投资完全货基化,20年底完成整改挑战大。类货基新规之下,现金管理类银行理财投资运作完全货基化。类货基新规与公募货基监管要求在“T+0”赎回限额、投资范围、投资组合久期、负面清单上要求完全一致,在偏离度上要求基本一致;在流动性比例、投资集中度上略有差异,但依然非常严格,监管适当延长过渡期的可能性较大。

  20年上半年多数银行类货基资产配置有所整改。(1)缩短资产久期。工行添利宝19Q3投资前十名债券绝大多数剩余久期超过2年,而20Q2全部处于2年以内,虽然较19年缩短很多,但仍然在监管要求范围之外,整改压力仍存。(2)减少配置银行二级资本债。平安银行天天成长B十大持仓中银行二级资本债占总资产净值Q20光银现金A的前十大持仓中二级资本债占比14.1%,为可查数据中历史最低水平。(3)减少配置同业比例持续下降。2借款。以往宁波天利鑫A的同业借款占比相当高,19Q3及之前,前十大持仓中同业借款占总资产比重近4成,20Q2降至7%,并提升了流动性相对较高的资产支持票据和同业存单的比重。(4)减少信用下沉。光大银行的阳光日添金的前十大持仓中绝大多数是城投债,对信用下沉非常依赖。20年城投债占比持续下降,19Q3/19Q4/20Q1/20Q2前十大持仓的城投债占总资产比重分别为22.9%/9.5%/8.4%/6.8%/3.8%。

  投资建议:新规影响类货基收益率,类中短债基产品或是方向

  类货基新规若落地实施,将使得收益率大幅下降,类货基对客户的吸引力下降,规模增长或停滞。类货基作为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的主力产品,新规之下,理财净值化转型难度或加大。银行产品布局方面,由于中短债基投资的债券久期较短,净值波动不明显,我们建议理财子公司在类货基新规实施后积极布局类中短债基产品,补全产品线。后疫情时代,国内经济稳步复苏,支撑银行股估值合理修复,四季度估值切换值得重视。

  风险提示:疫情扩散导致经济显著下行;政策大幅调整;样本数局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