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轨交减振降噪龙头地位稳固,关注建筑减隔震布局进展
内容摘要
  轨交减振降噪龙头,不断完善产品体系

  公司主营轨道工程橡胶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包括隔离式橡胶减振垫、弹性支承式无砟轨道用橡胶套靴等轨道结构减振产品,主要应用于轨道交通领域,涵盖城市轨道交通、高速铁路、重载铁路和普通铁路。目前公司的轨交结构减振产品已应用于全国30多个城市的100余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和部分铁路项目。公司交通减振降噪产品种类较为齐全(能够满足一般、中等、高等、特殊等级减振需求),生产工艺与产品配方设计达国内先进水平,参与行业标准编制,工程领域经验丰富,在原有产品基础上,不断研发新产品,17年后逐步开始生产橡胶弹簧与钢弹簧减振器。

  下游城轨是“新基建”重要方向,中长期增长有较强支撑

  从下游需求来看,“新基建”重要领域城市轨道交通是减振降噪的主要需求之一。由于我国城市噪声与振动污染防治重视程度日趋提升,环保部、住建部等不断出台及更新相关标准,其中2018年多部门联合出台的《城市轨道交通环境振动与噪声控制工程技术规范》,明确规定了城市轨道交通环境振动与噪声控制工程的设计、施工、验收、运行与管理的技术要求,同时可作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的技术依据。

  轨道交通作为“新基建”重要领域,减振降噪未来空间较大。截至2020年上半年,内地累计投运城轨6917.62公里,其中上半年新增181.42公里,预计下半年还将新增800公里左右。十三五以来审批的城轨项目金额约2.7万亿,其中18-19年审批近万亿,2020年上半年新增2306.15亿,城轨项目建设周期相对较长,近年正处于审批高峰期,预计将为轨交减振降噪需求提供中长期支撑。同时随着国内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交通网密度持续加大,降噪要求将不断提高,建设需求与降噪标准有望共同推进轨交降噪产业迅速发展。

  发行可转债布局建筑减隔震领域,预计2-3年可形成规模化

  公司今年发行可转债,不仅增强自身原有业务实力,同时布局建筑减隔震领域,预计2-3年可形成规模化。建筑减隔震行业是当前工程抗震领域最重要方向,立法落地预期下,行业总空间将有望达到440亿,是当前的30倍。(详细内容可参考我们减隔震行业专题一到六)公司发行可转债布局建筑减隔震,项目建成后预计产能为7200套每年,预计带来收入6013万元,净利润1224万元,考虑到团队搭建,厂房建设,设备试车,研发及市场开拓,业绩储备等因素,预计2-3年可形成规模化。

  投资建议

  随着城镇化不断推进,国内交通网愈加密集,下游城轨建设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加之噪声污染防治日渐重视,公司传统主业轨交减振降噪不断受益,同时公司布局建筑减隔震,业务领域拓宽,虽然短期内无法形成业绩贡献,无法充分享受建筑减隔震的行业红利,但公司加强研发及市场开拓,有望2-3年内形成规模化生产。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3/2.45/2.78亿,EPS分别为0.63/0.79/0.90元,对应PE分别为25/20/18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落地不及预期,基建资金收紧,城轨审批收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