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装饰行业报告:估值提升的重要性可能甚于基本面的增速下滑
内容摘要
  1、近期市场对建筑板块的担忧,更多的可能在于疫情时期宽松政策的退出和近期地产政策收紧对基建、建筑基本面的冲击,担心可能会带来板块估值的持续下滑。

  2、我们建议不用过于担心基本面的增速下滑。一是投资、基建、建筑的基本面下滑从2012年就已开始,自从2011年我国迎来人口抚养比的拐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就迎来了拐点;二是在资产价格、企业成本大幅上涨下的经常账户承担较大压力,预计很难真正出台大幅扩张的宏观政策,这一点也已反映在近两年的建筑行业低估值上。因此,我们认为基本面的因素已经被较充分的反映在建筑板块的估值上。

  3、同时可以观察到,在行业背景几次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大部分建筑上市公司的经营、财务表现要强于行业,尤其在今年疫情背景下,许多建筑公司业务恢复速度超出预期。而上市的建筑公司大部分都是行业龙头、细分子行业龙头、区域龙头等,他们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和抗风险能力,这可能是二级市场建筑板块投资最重要的因素。

  4、因此,我们维持之前判断,认为目前建筑板块估值水平偏低,加之有相应基本面的支撑,有可能会迎来估值回升。具体来说,子行业龙头中,预制装配行业龙头远大住工、筑友制造科技、钢结构行业龙头精工钢构和富煌钢构、设计行业龙头中设集团、城建设计和苏交科、装饰行业龙头金螳螂等未来仍将保持强势。同时建筑行业内龙头中,中字头国有企业在基建、建筑工程、地产开发等项目方面的竞争优势也是未来保证企业营收的重要因素,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建筑国际、中国中铁未来同样值得关注。

  5、此外,2020年远大住工通过ToB+ToC双轮驱动的战略转型,着力发展2C业务,预计远大美宅将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同时新产品B-BOX未来有可能成为乡村或海外地区的又一重量级产品,长期来看预计2C业务规模不低于2B业务,预计未来基本面仍将保持强劲。

  风险提示:订单执行进度不及预期;投资增速恢复速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