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Q3业绩改善有望持续,基建/钢结构/设计表现可期
内容摘要
  政策加码业绩逐季改善,细分板块分化明显。经历疫情冲击后,在稳增长基调下,基建加码政策持续推进,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建筑行业迎来较为积极的发展环境。年初至今,项目建设需求释放叠加资金供给充足,均助力行业景气度回升和基建投资增速的持续修复,1-8月狭义基建投资降幅收窄至0.3%,三季度基建投资增速转正概率较高。建筑行业多个龙头标的Q2订单强劲复苏行业及各子板块的营收及业绩增速在2020年逐季提升,Q2业绩反弹,2020H1业绩增速-8.89%。各板块间业绩增速提升程度分化明显,2020H1仅铁路建设(+6.14%)、钢结构(+37.20%)和其他专业工程板块(+5.65%)业绩增速回正,装修装饰、城轨建设和国际承包工程业绩增速同比下滑幅度均超过30%,随项目顺利推进和回款加速,2020Q3有望持续行业业绩修复趋势。2020年前三季度,建筑行业市场表现偏弱,累计下跌1.86%,跑输大盘13.84个pct。其中钢结构板块2020前三季度录得涨幅为79.92%,远高出其他子板块涨幅,各子板块市场表现差距显著。

  基建龙头优势凸显,基建/钢结构/设计业绩可期。2020年基建加码效果显著,从2020H1央企及地方国企仍然是行业营收及利润规模来源的绝对主力,大型基建龙头优势凸显,集中度提升趋势明显,目前基础建设板块尤其大基建龙头企业,订单充足为今年业绩稳健增长提供保障,2020年各家公司动态估值普遍较低,估值优势显著。产业链前端基建勘察设计龙头也呈现稳健发展态势,订单充足,优先受益基建市场回暖。建筑工业化大举推进背景下,受政策驱动和需求释放,钢结构成为今年建筑行业发展重点,多家钢结构企业2020H1业绩高增,钢结构板块前期获取订单充足,3季度业绩释放可期。过去几年园林行业竞争格局发现明显变化,目前龙头收缩新锐崛起,业绩增速远超园林板块整体水平,订单高增及资金实力充足均助力未来业绩快速释放。得益于市场需求以及勘察设计行业工作模式和周期特性,2020H1多家设计类企业订单和业绩增速均超出板块整体水平,Q3有望持续提升。

  预计2020Q3行业持续修复,重点标的高增可期。结合建筑行业及细分板块自2019Q1以来6个季度的业绩表现、2020H1业绩表现和上市公司在手订单情况分析,我们预计建筑行业2020Q3业绩较Q2持续修复,基础建设、钢结构工程、园林工程、房屋建设和装修装饰板块5个板块2020前三季度业绩增速依次在-5~5%、35~45%、-30~-25%、-2~5%、和-40~-30%区间。从安信重点跟踪推荐的9个标的来看,我们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增速在20%-30%区间的有3家,10%~20%区间的4家,业绩在0%~5%区间的有2家,主要为大基建央企、地方区域基建龙头、园林新锐标的、勘察设计龙头和钢结构龙头企业。

  投资建议:政策加码、基建投资回升和行业出清将是建筑行业行情演绎的主要逻辑,我们判断行情将向低估值、高增长的板块蔓延,看好大建筑和区域基建龙头的机会。

  建议如下配置布局:

  (1)大建筑央企。大建筑央企为基建投资的中流砥柱,即使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经济环境,部分大建筑央企新签订单仍然实现了正增长,未来将充分受益基建稳增长政策,推荐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中冶。

  (2)区域基建龙头。本轮基建投资的主要驱动力量是地方政府,多个省市推出庞大的基建投资计划,区域基建龙头将会显著受益区域基建投资的爆发,推荐安徽建工。

  (3)勘察设计龙头。基建投资回升勘察设计企业率先受益,推荐中设集团。

  (4)园林新锐。生态保护和环境建设投资继续高增长,在新一轮的基建发展中,园林新锐有望崛起,行业竞争格局有望发生变化,估值与业绩有望实现共振,推荐东珠生态和大千生态。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不及预期、政策实施不及预期、经济下行风险、PPP推进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地方财政增长缓慢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