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工业智造核心标的,积极转型软件厂商
内容摘要
  赛意信息成立15年打造工业软件核心标的。赛意信息成立于2005年,创业初期为Oracle多种产品提供二次开发及实施服务,积累了丰富实施经验并拓展业务类型,2012年进入工业软件领域,已成功服务超1000家企业客户。2013-2019年公司收入/归母净利润CAGR分别为39%/25%,2019年公司净利率下降主要由于大客户下调订单价格,我们认为目前公司业绩负面因素已经消除,2020年有望迎来收入增速与净利率提升。

  持续自研并不断迭代,从实施厂商向软件厂商转型。赛意信息从2012年切入智能制造领域以来,持续拓展自身S-MOM解决方案的完整度,依托西门子、Infor公司工业软件产品进行开发实施过程中不断加强自研,目前公司已经能够自主研发并提供APS(高级计划与排程)、MES(生产过程执行)、WMS(仓储管理)、QMS(质量管理)、MDC(数据采集)、MI(智能数据)等多款软件产品。我们预计公司智能制造软件占比将逐年提升,带动智能制造业务毛利率提升,智能制造业务毛利率长期有望达到50%-60%,公司有望从实施厂商逐步转型为软件厂商。

  受益于《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行业有望保持高度景气。2013年起各国陆续发布本国工业4.0计划,我国2015年发布《中国制造2025》并陆续出台配套政策,我们认为智能化、少人化的智能工厂在新一轮中国制造业升级中将不可或缺,第三方技术服务方大有可为。我们认为智能制造行业2020-2025年有望保持较高景气度。

  给予公司2021年30-35x目标P/E,目标价33.30-38.70元。我们预计赛意信息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2/2.40/3.22亿,对应EPS为0.79/1.11/1.48元,参考可比公司2021年平均P/E为27x,我们认为公司软件占比有望提升应享受更高估值。给2021年30-35x目标P/E,目标价33.30-38.70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智能制造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核心客户需求减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