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鲲鹏生态核心成员,“云+信创”成为公司主要增量
内容摘要
  疫情推动叠加新基建,公司积极布局云及数字化业务。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中IT分销业务占比为96.78%,同比减少5.32%;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占比2.56%,同比增加88.12%;自主品牌业务占比0.64%,同比增加3.41%。其中,IT分销业务受疫情影响略有下降,但总体仍保持稳定增长。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增长迅速,自公司2017年业务实现云转型以来,17年-19年云服务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6.36%,2020年上半年实现收入10.38亿,成为公司收入的强劲增长点。

  背靠鲲鹏生态,全面拥抱信创。鲲鹏是国产算力的代表,公司与华为在鲲鹏生态上持续合作并取得重大进展。作为鲲鹏生态的核心成员之一,公司首个鲲鹏PC和服务器生产基地——鲲泰生产基地在厦门正式落地投产,并已经实现行业端的营销突破及产品交付。在2020年8月14日发布的2020-2021年中国联通的通用服务器采购项目招标公告中,公司基于鲲鹏处理器的鲲泰服务器中标金额为1.95亿元,公司自主创新能力获得认可。公司深耕鲲鹏生态,全面布局信创产业,与天津飞腾、上海兆芯、澜起科技、成都申威等国产芯片厂商达成战略合作,推动信创与国产算力共同发展。

  云管理服务(MSP)业绩斐然,公司成长性凸显。据中国信通院2019年分析,我国企业应用云计算比例为66.1%,其中采用混合云的比例为9.8%。尽管目前国内企业采用混合云的比例较低,但是呈现出逐年增加的趋势。随着更多企业采用多云及混合云,来自云管理服务(MPS)的增量逐渐凸显。据IDC《中国第三方云管理服务市场份额报告2019》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云管理服务市场份额占比6.9%,排名第一。公司凭借对云计算及云基础架构的深刻理解,持续与3A(AWS、Azure、Aliyun)TOP级合作伙伴深入合作,扩展云与数字化合作伙伴,不断提升公司包括云管理服务在内的云服务能力,未来有望成为公司重要增量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神州数码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11/11.40/16.14亿元,市盈率P/E为27/17/12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1.云业务推进不及预期;2.信创推进政策不及预期;3.5G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