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用事业行业月度报告:公用事业板块跑赢大盘,电力板块较为抗跌
内容摘要
  投资策略:2020年10月,建议三条主线布局公用事业:1)火电板块估值低、受益煤价下行,关注:华能国际、华电国际;2)水电板块股息率高、配置价值突出,关注:长江电力、湖北能源;3)环保板块,关注水治理政策执行力度超预期标的:碧水源、国祯环保;及受益垃圾分类的环保装备企业:盈峰环境。公用事业维持“同步大市”评级。

  10月份投资组合:华能国际、华电国际、长江电力、湖北能源、碧水源、国祯环保、盈峰环境。

  市场行情回顾:2020年9月,公用事业指数下跌5.89%,跑赢万得全A指数0.35个百分点。子板块而言,电力、水务、燃气、环保分别变动-3.75%,-7.51%,-8.81%,-9.87%。2020年9月,国外疫情出现反复,市场风险偏好降低,高估值的消费股及科技股均轮番下挫。而业绩稳定且低估值的公用事业板块表现较为抗跌,公用事业板块整体跑赢大盘。公用事业板块中,“以长江电力为代表的水电企业以及以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为代表的火电企业”表现较为抗跌。

  行业高频数据跟踪:1)2020年8月,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值为47676亿千瓦时(同比+0.53%)。2)2020年10月12日,秦皇岛港山西优混(Q5500K)煤炭平仓价为606元/吨。

  重点行业新闻及政策:1)国家发改委安排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共投资26.8亿元;2)PPP再度升温,新一轮提速在即;3)生态环境部:我国提前完成碳减排2020年目标。

  重点公司公告:1)蓝焰控股(000968.SZ):山西省拟将省属燃气企业整合重组;2)侨银环保(002973.SZ)预期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5%-195%。

  风险提示: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不及预期;电煤价格下行不及预期;民企融资条件改善不及预期;减税降负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