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10月策略:否极泰来,积极看多
内容摘要
  20年前三季度,受疫情及让利等影响,银行股价表现惨淡。截至10月13日收盘,年初以来银行(中信)指数下跌6.9%,为中信指数一级行业中表现最差的行业。

  展望未来,随着经济复苏,让利压力有望缓解,银行账面净利润增速有望反转,实质基本面有望改善。特别是,考虑到今年业绩的低基数,21年业绩增速有望明显上升。我们认为,低估值与经济复苏共振,四季度开始,银行股有望否极泰来,开启反转的一年。

  1)复盘过去15年来看,银行股下跌后的下一年板块表现往往较好。例如,18年银行板块下跌10.9%,次年上涨27.3%;13年下跌4.8%,次年上涨71.8%;08年下跌65.4%,次年上涨108.6%。而20年年初至今下跌6.9%,未来一年有望表现较好。此外,过去15年复盘来看,年底银行板块上涨概率较高,12月份平均涨幅6.5%,显著高于其他月份,呈现估值切换行情之特征。

  2)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机构持仓低,向下空间较小。当前,银行(申万)指数估值仅0.68倍PB(lf),处于历史低位,向下空间小;20Q2机构重仓股中银行板块持仓比例环比下降2.4个百分点至2.5%,为多年低位,机构持仓低。

  3)疫情影响可控,实质业绩增速平稳。1H20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保持平稳,20Q2各类型净息差环比稳定,实质基本面保持相对稳定。1H20净利润增速显著下滑,主要是响应监管“提早谋划应对银行业不良资产大幅增长,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严格资产质量分类,做实利润、提足拨备、补充资本,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之号召。由于提前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未来业绩释放空间增厚。倘若还原增提拨备之影响,我们测算1H20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为+1.8%。

  4)国内经济稳步复苏,疫苗落地可能性上升,将强化经济复苏预期,支撑银行股反转。20Q2以来,PPI降幅不断收窄并有望转正,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走高,出口增速持续超预期,国内经济稳步复苏。经济复苏推动银行基本面改善,支撑估值上升。复盘来看,银行板块在经济复苏的06年、09年、17年等年份涨幅均可观。

  个股我们主推具备长逻辑的零售银行龙头-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及小微业务龙头-常熟和张家港行,关注综合金融逻辑且估值低的兴业、光大。此外,基于AH溢价较大及经济复苏下账面净利润增速可能的拐点,我们特别提示投资者关注全国性银行H股之机会。

  风险提示:疫情冲击,资产质量明显恶化;金融让利,息差大幅收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