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业绩高速增长,电主轴龙头扬帆起航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8,800.00万元-9,20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6.61%-586.45%。2020Q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35.00万元-2,48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02.05%-2550.14%。

  观点:

  公司为国内电主轴龙头企业,业绩迎来拐点。公司业务主要有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核心功能部件,以及直驱类高速风机,主要产品包括主轴、转台、机器人减速器、直线电机、氢能源电池和节能环保领域的燃料电池压缩机、曝气鼓风机等。在公司年初完成收购InfranorHoldingSA(以下简称“Infranor集团”)和BleuIndimSA后,公司产品进一步拓展到数控系统、伺服驱动和伺服电机等核心功能部件,公司业务也拓展延伸到精密制造+精密控制,围绕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机床核心零部件、新能源精密零部件等方向持续拓展。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情况良好,其中:①高速加工中心主轴、转台、PCB主轴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②公司开发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波焊接系统等口罩机核心部件给公司带来了较大的业务增量;

  ③子公司瑞士Infranor集团于2020年1月起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销售收入和净利润相应增加;④期间费用方面,因瑞士Infranor集团纳入公司合并报表,导致公司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同时,报告期公司以银行借款、融资租赁等方式筹集的有息负债金额较大,导致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受以上因素影响,本报告期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

  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持续加码产能建设。公司近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5,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计划用于禾丰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本项目计划于2022年开始投入生产,第3年开始全面达产,达产当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63,190.91万元,净利润达到19032.57万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8.82%。

  扩品类带来增量,新产品不断突破。公司近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5,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计划用于禾丰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本项目计划于2022年公司在转台和减速器领域均已进行了长期的产品开发和研发储备,其中,公司的转台和谐波减速器产品目前均已实现销售,RV减速器产品正在研发过程中,目前进展顺利。

  在转台方面,基于多年的电主轴研发经验和技术积累,公司成功研制了空气静压转台,为满足客户高精度、高效率、多样化的加工需求,公司又成功开发了力矩电机转台和谐波转台,包括四轴(立式、卧式)、五轴(单臂、摇篮)等多个规格品种,可配套加工中心、钻攻中心等各类数控机床,用于复杂零件的复合加工、超精加工和超精检测。公司的力矩电机转台采用独创的大扭矩电机,额定扭矩较普通力矩电机大幅提升,并采用可靠稳定且反应速度快的夹紧机构,以及超高精度的绝对式编码器,保证了转台产品具有高效率、高精度等加工特点;谐波转台配套公司自主研发的谐波减速器,具有更高的定位精度/重复定位精度、角刚性和使用寿命,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在减速器方面,公司于2014年开始研发谐波减速器,截至目前已成功开发了DHS(G)系列、DHD系列、DCS(G)系列及DCD系列谐波减速器,同时,RV减速器的开发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目前客户进展顺利。公司通过专用齿形及凸轮轮廓、专用润滑脂、新型密封设计、独特柔轮加工工艺等先进技术和工艺的运用,使公司产品的精度及寿命能够与世界一流品牌竞争。同时,公司还开发了专业的谐波减速器测试平台,并建立了谐波减速器测试标准及检测体系,能够对谐波减速器的各项重要参数进行严苛、专业、快速的检测,大大缩短了产品横向评价周期。

  盈利性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24、1.8、2.55亿,对应估值48、33、23倍,首次覆盖,维持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景气不及预期,技术突破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