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首次覆盖报告:非金属扣件行业标杆,城际轨道再添机遇
内容摘要
  报告要点:

  公司为轨道非金属扣件的行业标杆,多维发展增强业绩弹性

  公司深耕高铁扣件领域近15年,主营业务为轨道扣件非金属部件和电子元器件配件,其中非金属扣件收入占比70%。公司曾参与扣件非金属部件研发任务和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是该领域的行业标杆,目前已配套国内全部高铁扣件集成供应商,市场份额保持在13%-16%。2019年子公司富适扣成立,开拓城市轨道交通扣件全套系统,公司凭借多年的技术、地域等优势,有望深度受益于城市轨道建设、业绩弹性较大。2020H1受疫情影响,扣件产品的交货和收入确认均有所延后,三季度起公司业绩有望大幅好转。

  高铁建设踏上新征程,公司非金属扣件深度收益

  扣件行业直接受益于轨道交通建设,其中非金属部分是保证轨道精度和平顺性的核心部件。20年8月国铁集团发布《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规划了我国铁路建设新蓝图,至2035年,高铁营运里程数将达7万公里。

  据此我们测算,20-22年高铁扣件总需求约3126.3、3364.8、3507.5万组;对应的非金属部分市场规模为20.4、21.5、21.9亿元。公司在高铁扣件非金属领域的市场份额稳定,非金属扣件业务有望持续受益。

  进军城轨交通扣件整套系统,国内外齐发展

  公司全资子公司富适扣立足浙江省,致力于开拓浙江都市圈的城际轨道交通业务。截至20年8月,富适扣连续中标4个城际轨道交通项目,业务范围从非金属扣件扩大为成套系统供应。据浙江城际轨道规划,多个项目将在2021年集中通车,因而近一两年也成为扣件需求的高峰期。我们预计20-22年浙江省城际轨道新增扣件需求为126.2、89.8、78.9万组;对应的扣件系统市场规模达2.31、1.61、1.39亿元。公司在浙江具有地域优势,可获较大市场份额,将深度受益。富适扣作为海外扣件联合体FSCR(高铁扣件主要研发制造单位联合成立)的销售平台,正积极布局海外业务,目前已获吉隆坡轻轨全线订单,金额约2200万人民币,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考虑到子公司富适扣拓展城际轨道及海外扣件业务,预计20-22年公司营收分别为3.03/4.48/6.2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1/1.45/1.95亿元,EPS分别为0.46/0.82/1.1元,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基建项目进展不及预期;城际轨道建设不及预期;海外疫情影响业务拓展和产品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