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首次覆盖报告:国内钻攻机龙头,受益于3C产业链国产化
内容摘要
  剥离原有结构件业务并更名创世纪,聚焦中高端数控机床智造

  公司前身为劲胜智能,2015年全资收购创世纪机械,2018年主动剥离原有结构件业务,预计2020年底基本剥离完成。2020年2月创世纪机械创始人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后,7月公司更名为创世纪。目前公司专注于数控机床等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在国内钻攻机市场居领先地位,在非苹果系供应商中的市占率约为40%,并拥有比亚迪电子、长盈精密、科森科技等优质大客户;2020年上半年机床业务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16.1%;其中3C领域出货量占比49.4%,5G领域出货量占比43.5%。

  创世纪是国内钻攻机龙头,借力扬帆走双重国产替代道路

  (1)3C精密结构件的供应商逐渐向大陆转移。过去,苹果系产品的精密结构件供应商以可成、富士康、和硕等境外供应商为主,近几年随着大陆供应商技术不断成熟,开始向比亚迪电子、长盈、科森等本土供应商转移。此外,电子信息产品的供应链受到此次疫情不断冲击,以苹果系为主的供应链加速向本土转移。(2)钻攻机设备加速走向国产化。用于结构件加工的CNC设备为钻攻机,目前国内设备价格优于进口厂商、整体品质不断提升,因而创世纪、润星科技、乔锋机械等国内厂商正逐步抢占国外份额。创世纪是国产钻攻机厂商中的佼佼者,深耕华为、oppo等非苹果系产业链多年,钻攻机累计销量占非苹果系供应商存量设备的40%左右。随着公司下游客户逐渐进入苹果供应链,公司有望凭借多年的客户基础顺势切入苹果供应链。

  民营助推中高端机床行业发展,创世纪显峥嵘

  2014年起受益于国内3C、汽车制造景气度,一批新兴民营机床企业迅速崛起。民营企业已成机床行业主力军,运营机制灵活、收入和利润上优势显著。2019年创世纪数控机床业务的收入规模达19亿元,其中通用机床收入7.9亿元;行业毛利率普遍较高,2019年创世纪数控机床业务毛利率达31.3%。公司的通用设备齐全,覆盖5G智造、汽车、医疗器械等多个行业,销售和服务网络遍及全国各地,为客户提供全面快捷的服务。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考虑到苹果供应链和加工设备的双重国产化及数控机床主业凸显,预计公司20-22年归母净利润3.69/6.16/8亿元,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手机出货量和5G推广进度不及预期;CNC加工设备过剩;精雕机竞争激烈、通用机床推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