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观点:新能源汽车进入旺季,各省陆续出台风电政策
内容摘要
  市场回顾:

  2020.10.12-2020.10.16:本周电新行业涨幅为1.18%,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2.36%,落后沪深300指数1.18pct,在申万28个行业板块中位列第18位,表现处于中游。

  投资要点:

  新能源汽车:

  汽车市场进入传统旺季,产销创年内新高。2020年9月,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提升,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3.6万辆和13.8万辆,同比增长48.0%和67.7%。其中纯电动车产销分别占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78.68%及81.16%。

  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6.6GWh,同比上升66.4%,宁德时代装机量占比49%。宁德时代研发出“永不起火”的811电池,预计于今年年底应用于在国内领先的OEM厂商。届时将带动电池行业安全性能的大幅提升。建议关注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300750)、锂电设备整线龙头赢合科技(300457)、高镍三元正极龙头当升科技(300073)以及高端负极龙头璞泰来(603659)。

  电气设备:工信部正加快制定国家标准,支持电动乘用车整体式快速更换电池箱等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为换电式电动汽车提供开发设计指导和安全测试依据。该政策的落地将促进换电站和充电桩建设投放,拉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光伏和风电新增装机量的提升将对电气设备产业的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建议关注电网信息化及电网二次设备双龙头国电南瑞(600406)和电力设备巨头东方电气(600875)。

  光伏:本周硅料价格出现小幅下跌,硅片、电池片、组件和玻璃的价格仍稳定在高位。随着光伏产业链整体成本的增长,行业集中度提升明显,龙头企业市占率进一步增强。各省市新增装机量的不断攀升将拉动对产业链的需求,龙头企业在维持高市占率的同时将获得更多的收益。建议关注单晶一体化龙头隆基股份(601012)以及硅料和电池片双龙头通威股份(600438)。

  风电:近日云南省文山州和红河州风电基地项目进入投资企业报名阶段,建设规划期限为2020年至2021年,总装机量分别为215万千瓦、181万千瓦。广东省六部近日提出海上风电领跑工程计划,出台扶持海上风电发展的相关政策,争取2025年前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平价上网,到2025年底累计投产海上风电约1500万千瓦。政策的有力支持和技术的强劲发展将支撑风机产业的迅猛发展。推荐整机龙头金风科技(002202)和明阳智能(601615)。

  风险因素:新能源车增速下滑;电池安全风险;光伏材料价格波动风险;风电审批和开工不及预期;电网投资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