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9月营收增速回升至36%,短期关注公司资本投入,持续看好长期价值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9月经营数据:9月公司速运物流业务收入为134.46亿元,同比增长36.07%;完成业务量7.28亿票,同比增长60.35%;快递服务单票收入为18.47元,同比下降15.16%。供应链业务收入6.81亿元,同比增长35.66%。

  9月件量维持高增长,时效件与特惠专配均快速增长,速运业务营收增速回升至36%。2020M9公司业务量同比增长60.35%,较8月增速略微回落2.2个百分点,公司9月速运营收规模134.5亿元,同比增速回升至36%(7、8月增速为36%、28%)。公司披露9月时效产品、特惠专配产品均保持较高增长。我们分析具体原因包括:1)高端商品线上渗透率提升,带动高端需求持续增长;2)下沉市场持续发力,传统电商需求旺盛;3)中秋与国庆节前礼品寄送或推动需求增长。此外今年中秋错期影响,去年9月有三天中秋节假期,今年中秋与国庆同日。

  公司快慢分离项目持续推进、双十一旺季临近,短期关注资本开支投入力度。2020年开始,公司为提升效率,启动快慢分离项目,在收-转-运-派等环节逐步将特惠电商件与传统时效件分网运行,我们预计公司将扩大在网点建设、中转中心建设与人员方面的投入。同时,考虑到双十一旺季临近,根据历史旺季产能投入判断,公司在三季度末可能进行前置产能投入。此外,根据物流沙龙等媒体报道,公司于9月初在部分区域启动快递加盟(丰网项目),公司有望在电商下沉市场扩大影响力,同时我们也关注在起网阶段顺丰的补贴投入等。综合来看,如果公司资本开支力度加大,短期或面临一定的成本增长压力。

  预计三季度业绩仍保持较快增长,持续看好长期价值。总体来看,Q3公司件量增速约64.7%,速运业务营收增速约34%,维持良好增长势头。

  从市场份额看,2020年Q3/Q1-Q3顺丰的市场份额分别为9.1%/10.1%(较2019年+2.5pts)。考虑到时效件保持较快增长,盈利能力稳定,我们预计顺丰Q3业绩同比增速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仍需观察公司资本开支投入力度。长期看,公司通过差异化发展战略,除了在商务件领域保持主导地位外,加速向中高端电商件、产业物流端(B端)、国际供应链布局。未来鄂州机场的投运也将为顺丰打开运营新局面。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顺丰时效件、特惠专配等产品的快速增长将拉动营收增速继续保持高增长,随着产能利用率的逐步提升,公司盈利弹性也将逐步释放,尽管短期资本开支的投入力度对当期业绩带来一定波动,我们持续看好顺丰长期投资价值;我们预计公司2020-2222年净利润分别为80.7、101.5、130.5亿元,对应PE49x/39x/30x,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加速下滑,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资本开支较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