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元器件业务高景气,Q3业绩增幅显著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报,前三季度收入(3.22亿元,+6.78%),归母净利润(0.51亿元,+519.84%);单三季度收入(1.52亿元,+35.71%),归母净利润(0.39亿元,+5929.62%)。

  元器件业务为业绩贡献主要来源,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前三季度公司业绩增长显著,预计主要因集成电路业务发展持续向好,以及北3组网后北斗业务不断恢复,同时公司积极推进产品生产交付,带动元器件及模块产品及北斗相关产品销售增长所致,且公司前三季度信用减值及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分别减少79.83%及93.81%:

  1)按季度拆分看,公司Q3实现收入1.52亿元,归母净利润0.39亿元,同比均大幅增长,且占前三季度收入及利润的47.20%及76.47%;

  2)按母子公司拆分看,Q3母公司收入(0.79亿元,+29.51%),归母净(0.30亿元,+172.73%),且母公司净利润占公司Q3净利润达76.92%,反映元器件及模块产品为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来源。我们认为,考虑到集成电路业务受益国产替代及自主可控发展趋势,公司元件器及模块销售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公司业绩或将稳步增长。

  毛利率及净利率大幅增长。公司三季度毛利率同比提升21.64%,预计主要因高毛利率元器件及模块产品及北斗业务交付增加所致,且因Q3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实现净利率27.54%。

  预付及预收账款同比增长,经营性现金流逐渐改善。公司存货较期初增长59.18%,主要因在产品、委托加工物资增加所致,且预付账款较期初增加76.31%,主要因预付材料及外协加工货款增加所致,或反映出公司在手订单饱满,正积极备产备货;公司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净额较期初增加0.42万元,主要因行业客户回款同比增加带动销售商品及提供劳务收到现金增长33.12%,且公司收到重大专项课题资金以及政府补助增加所致。

  产品技术国内领先,集成电路业务有望成为重要业绩增长点

  公司集成电路产品有北斗芯片、DDS芯片、视频芯片等且美国出口管制愈发凸显强军强国、自主可控重要性。其中,数字阵列是雷达阵列技术发展方向,TR组件是实现数字相控阵雷达的核心,单价或在万元以上,而DDS芯片是数字雷达TR组件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频率合成器技术主要掌握在ADI、Maxim等公司,国内特种行业高端DDS芯片受限于国外,预计国内特种行业对DDS芯片需求较大。公司是国内DDS研制水平最高的单位,目前DDS已初步实现批量销售,且公司不断突破高速信号处理、频率合成器等关键技术,保持稳定流片成功率。我们认为,公司经过多年积累的DDS技术已逐步成熟,并通过市场开拓为后续进入大系统及项目奠定基础,此外雷达与5G技术相通,集成电路产品亦具备在民品领域拓展可能。

  北斗3号全球组网完成,关注北斗业务逐步回暖

  公司作为特种行业北斗终端主要供应商之一,有手持型、车载型、指挥型等9大系列50多种终端,在北斗终端产品占据较大市场份额。根据2020半年报,公司已推出北斗三号基带信号处理产品,接受灵敏度、定位精度等指标已实现工程化应用要求;在北斗应用终端方向,公司已研制开发北3海事移动终端,并取得样机比测第一,且公司北3双模手持终端亦实现图片及语音传输功能,同时公司车载北斗导航抗干扰产品已实现批量交付,成功推出低成本车载、船载定位终端产品。此外,根据公告,公司8月24日收到某单位北斗相关设备采购订单1.84亿元,或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扩大北斗产品的市场份额,体现北斗产品技术及市场优势,对后续拓展北斗应用市场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认为,因特种行业北斗终端市场前期受军改影响较大,公司2017-2018年北斗业务出现一定下滑,但预计招投标及采购正常化后,北斗业务或将有恢复性增长,公司业绩有望出现回暖,存在一定弹性。

  关注控股股东相关诉讼情况,公司经营发展或出现转机

  根据公告,董事会已通过《关于重新认定公司实际控制人》议案,公司已认定为无实控人状态,预计公司在逐步化解发展阻碍后,经营发展有望迎来转机,持续关注后续进展。

  投资建议:

  公司是自主可控核心标的,不仅仅是特种行业北斗主要供应商,更是在高性能集成电路具有核心技术优势,未来将是公司业绩增长重要支撑,伴随北斗3号全球组网完成,关注卫星导航业务逐步回暖;完成无实控人认证后,公司经营发展有望迎来转机。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0.77、1.09、1.40亿元,对应估值分别为137、97、75倍,维持“买入-B”评级。

  风险提示:北斗及集成电路发展不及预期;股权问题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