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上市险企9月保费数据点评:三季度新业务仍承压,步入四季度开门红前夕
内容摘要
  平安、太保寿险持续承压,新华、国寿在上年同月高基数下增速出现回落。平安人身险1-9月累计保费4068亿元,同比-2.6%(前值-3.2%),9月单月保费379亿元,同比+3.1%(前值+2.4%);个险新单1-9月累计保费978亿元,同比-14.1%(前值-14.5%),9月单月保费92亿元,同比-10.9%(前值-11%)。太保寿1-9月累计保费1828亿元,同比-1.6%(前值-1.7%),9月单月保费162亿元,同比-0.5%(前值-8.4%)。新华1-9月累计保费1344亿元,同比+24.5%(前值+28.2%);9月单月保费178亿元,同比+4.5%(前值+10.4%),增速回落。国寿1-9月累计保费5436亿元,同比+9.4%(前值+11.2%),9月单月保费508亿元,同比-5.6%(前值-1%),出现负增长。新华与国寿上年9月单月保费基数较高,相对而言今年9月保费增长承受一定压力,此外国寿三季度主要销售价值率较高的保障型产品,短期内对于保费规模的提升作用有限。

  车险增速下滑,预计主要受车险综改影响。人保财1-9月累计保费3442亿元,同比+3.7%(前值+3.9%),9月单月保费366亿元,同比+2.6%(前值+0.1%)。平安财1-9月累计保费2195亿元,同比+11.5%(前值+11.4%),9月单月保费267亿元,同比+12.2%(前值+11.4%)。太保财1-9月累计保费1146亿元,同比+14.9%(前值+13.9%),9月单月保费137亿元,同比+22.2%(前值+18.5%)。分险种来看,人保、平安车险单月保费增速分别为+7.2%(前值+11.8%)、+9.7%(前值+11.4%),较上月均有所回落,预计主要由车险综改引起。车险综合改革9月19日起正式施行,以“降价增保提质”为目标,行业车均保费或出现一定程度下降,从人保、平安9月车险表现中可见一斑。非车险方面,人保信用保证险9月单月同比-99.6%(前值-85.2%),单月保费压降到不足1亿元。

  太保、国寿提前打响开门红,产品策略更注重提升规模。10月1日,太保、国寿打响2021开门红,时间节点较去年均有所提前,其中太保更是提前两个月,表明今年行业对于开门红比较重视。开门红阶段的促销活动可在短期内迅速提升险企保费收入,提振人员士气。开门红产品形态凸显快交快返的形态特征。今年开门红产品的缴费期和保障期较此前两年进一步缩短,国寿鑫耀东方可选趸交,太保鑫享事诚(庆典版)保障期仅为7年。此外平安预计将于11月1日正式启动开门红,近期热推的开门红产品(可预约)财富金瑞21相较于20版本保障期缩短为8年,金瑞人生21的最短保障期缩短为10年。今年在疫情大环境下,价值较高的长期保障型产品销售受到影响,且由于保障型产品拉动业绩的效果显现相对靠后,保险公司重新审视价值和规模的平衡后,预计销售理财储蓄类产品对于拉动业绩见效更快,同时也面临更高的不确定性。

  投资建议:在今年各公司积极备战开门红以及低基数背景下,预计2021年开门红规模达成问题不大,但最终仍要落脚于NBV的稳健增长。我们维持年初对负债端的判断:单靠价值型产品拉动业绩的效用较小,全年业绩依然承压,预计在四季度或明年初负债端出现拐点较为确定。我国经济目前呈现弱复苏状态,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站稳在3%以上的水平,对于保险股估值构成较强的底部支撑,保险核心投资逻辑有所修复。下半年以来,在资本端贡献高弹性下,顺周期保险板块持续走出相对收益,市场关注度持续提升。待负债端核心逻辑修复后,保险股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我们继续推荐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

  风险提示:开门红销售不及预期、权益市场振荡向下、长端利率转头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