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月度报告:中长期信贷增长,盈利可期
内容摘要
  9月,申万银行录得3.93%跌幅,跑赢上证综指1.3pct.,跑赢沪深300指数82BP。月涨跌幅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7位。A股36家银行仅2家上涨,浙商银行(1.2%),平安银行(0.6%)。

  9月中长期贷款高速增长。9月末,我国银行业贷款总额达到169.4万亿元,同比增长12.97%,较2019年同期高出47BP,增长趋势维持稳定水平。其中,短期贷款增速6.43%,中长期贷款增速17.08%,中长期贷款增长加速成银行贷款稳步增长的主力,结构持续优化。9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9000亿元,同比多增2047亿元,环比多增6200亿元。同比增速12.43%,较上月增速上升6.64pct.。贷款增速保持前期扩张态势,但边际收窄稳步向常态化过渡。

  季末居民企业端储蓄增长。9月末,我国银行业存款规模达到211.08万亿元,存款同比增长10.67%。9月新增人民币存款15800亿元,同比增长8607亿元,环比少增3600亿元。新增存款主要来自居民存款和企业存款。季度末,银行揽储驱动居民户和企业的存款余额提高,资金持续流向实体经济,后续投资消费集聚一定潜力。

  9月资金流动性改善。从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和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来看,货币市场长短端资金较为充足,市场整体流动性仍保持趋紧态势。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我们依旧看好稳健经营、风险抵御能力强的银行,持续推荐业务布局成熟、成长优秀的标杆:招商银行、宁波银行,零售业务优势显著、基本面向好的平安银行、光大银行,以及具备区位优势、中小企业资源优势的常熟银行、杭州银行。

  风险提示:冬季来临,疫情二次爆发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不良资产集中爆发;中美贸易摩擦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