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三季报点评:战略专注金矿迎收成,长期发展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度业绩,累计实现营收34.9亿元、同比-21.8%,归母净利润5.1亿元、同比+196.5%,扣非归母净利润5.0亿元、同比+269.8%。

  投资要点:

  环保业务出售、金价续涨、Sepon矿山投产,盈利能力大幅提升,资金压力有效缓解:营收上半年同比略降,前三季度受雄风环保出售停止并表影响同比降21.8%;但由于低毛利环保业务出售、金价续涨(伦敦金现均价Q3同比+29.6%、Q1-3同比+27.3%)、Sepon矿山投产贡献,前三季度毛利率达32.8%,相比上半年续增4.5pct,相比19年同期则增9.3pct;得益于盈利能力提升,扣非归母净利润Q3同比5,031.7%、Q1-3同比+269.8%;资金压力有效缓解,Q3末资产负债率49.0%,相比19年末减8.9pct,而出售雄风环保未来还可回笼约23亿元。

  Sepon矿山贡献增量,增产基础尚待夯实:Sepon矿山21年起将贡献全年产量。公司扩储增产决心不改,在推的一期持股计划继续保持20-22年不低于4.5/10/16吨;鉴于在产矿山19年矿产金产量约2.1吨,而Sepon矿山满产产量约4.5吨,距离目标尚远,同时公司19年末黄金资源量不到150吨(在产项目53吨+Sepon矿山94吨),储备角度亦难支持长期年产16吨计划,我们暂预计公司20-22年矿产金产量4.5/7/8吨。

  “以矿为主、专注黄金矿山业务”战略已成,长期发展值得期待:公司旗下非矿业务仅余广源科技,营收占比不到5%,“以矿为主、专注黄金矿山业务”战略已经成型。现任董事长王建华历任山东黄金董事长、紫金矿业总裁,矿业开发管理经验丰厚,明确“要做专注、专业的黄金公司,要经得住诱惑”,两大工作中心“一是经营,降本增效;二是落实三年战略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中期通胀预期下金价易上而极其难下,按20-22年矿产金产量4.5/7/8吨、金价维持现价计,预计公司20-22年净利润为8.0/13.9/15.7亿元,对应PE为38.3/22.0/19.6倍,公司战略已成,管理质量提升,长期发展值得期待,给与“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出售雄风环保回笼资金不及预期、矿产金产量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