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行业月度报告:受益“十四五”规划,新能源迎来发展新机遇
内容摘要
  10月份投资策略:建议分电源类型布局电力板块:1)水电板块股息率高,配置价值突出,三季度来水较好,建议关注低估值华能水电;2)火电板块受益持续低煤价,建议关注华能国际和华电国际;3)光伏板块建议关注林洋能源和隆基股份;4)风电板块关注在风电机组领域具有龙头地位的金风科技;5)核电板块低估值,建议关注中国核电。

  10月份投资组合:华能水电、华能国际、华电国际、林洋能源、隆基股份、金风科技、中国核电。

  市场行情回顾:

  2020年9月,电力及公用事业指数(中信)下跌5.95%,跑赢万得全A指数0.02个百分点。子板块方面,水电、火电、风电、太阳能、核电、电网和其他发电分别变动-1.33%,-5.14%,2.73%,11.79%,-7.13%,-10.1%和-5.75%。

  行业高频数据跟踪:2020年9月,全社会用电量为6454亿kwh(同比增加7.22%),全国发电量为7238亿kwh(同比增加6.8%)。

  重点行业新闻及政策:1)湖北省未来三年将投资超千亿实施29个电力电源项目,总投资1176亿元,其中2020年预计总投资260亿元;2)聚焦“十四五”电力规划,2020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在京召开;3)三部委联合印发《完善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运行的实施方案》,对生物质发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和补贴资金进行详细规定。

  重点公司公告:1)长江电力全球存托凭证发行(GDR)成功,发行价为26.46美元/份,折合A股人民币18.02元/股,GDR数量6910万份,募资总额18.28亿美元;2)三峡水利受让长电资本持有的占黔源电力总股本5%的股票。交易完成后,三峡水利子公司乌江电力持有黔源电力股份占其总股本的比例将从4.20%增至9.20%。

  风险提示: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不及预期;疫情反复导致复工复产计划不及预期;电煤价格下行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