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无惧疫情,业绩持续高增
内容摘要
  事件:锦浪科技发布2020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3.51亿元,同比增长74.31%,实现归母净利润2.10元,同比增长188.84%。其中,Q3单季度实现营收6.24亿元,同比增长71.68%,环比增长39.83%;实现归母净利润9186.51万元,同比增长119.86%,环比增长53.57%。

  国内需求维持高景气,海外市场需求快速恢复。2020年竞价指标落地后,国内项目于Q3正式启动并于Q4迎来高峰,除了竞价项目和平价项目以外,今年的户用以及2019年结转至今年并网的竞价项目等,有望支撑全年装机量达到40GW。海外方面,5月份以来组件出口逐月好转,海外需求呈现加速复苏的趋势。除户用项目外,公司也在大力拓展工商业及地面电站业务,预计将贡献可观增量。虽然上半年受海外疫情影响,但随着国内需求的复苏、海外需求向好及出口范围足够分散,预计业绩高增趋势不减。

  全球化布局,业绩高速增长。公司始终坚持“国内与国际市场并行发展”的全球化战略布局,积极开拓美国、英国、荷兰、澳大利亚、墨西哥、印度、巴西以及东南亚等全球主要市场,海外业务收入占比逐年提升。凭借在全球各国获得了更多的产品认证以及前期公司在海外市场营销渠道的大力铺设与沉淀,公司在海外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销售快速增长,作为最早进入海外成熟逆变器市场的企业之一,在自主品牌产品已布局欧洲、美国、拉美、印度和澳洲五大主要区域,今年新增东南亚市场,三季度东南亚出货预计增长明显;2020年上半年,公司光伏逆变器收入6.92亿元,同增73.8%,销量18.25万台,海外业务收入占比已由2017年的33.81%提升至2020H1的64.7%,Q3由于国内户用项目放量,预计公司海外收入占比略有下滑至55%,综合毛利率由上半年的36.47%下滑至Q3的31.31%。随着Q4海外需求的进一步复苏以及公司海外业务占比的回升,预计毛利率将得到修复。

  深度绑定优质客户,扩产缓解产能不足:近年来公司年产能利用率均超120%处于高负荷状态,2019年产能利用率高达148.98%。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时规划的年产12万台分布式组串并网逆变器新建项目将于2021年6月底前投产;近期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拟建设年产40万台组串式并网及储能逆变器项目,预计2022年运行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产能、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公司产品销售以直销为主,多年来已在国内国外市场获得了品牌和产品的良好口碑,与国内浙江正泰、天合光能、东方日升以及美国最大的住宅系统安装商SunrunInc、英国最大光伏销售商SegenLtd等均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关系。此外,公司投资6372.06万元以建设包含全国八个营销服务中心和全球五个营销服务办事处的营销网络,不断提升客户响应速度和产能消纳能力。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的收入分别为23.71亿元、35.28亿元、48.6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08%、49%、38%,净利润分别为3.06亿元、4.88亿元、6.8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41%、60%、41%;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扩产进度不及预期、光伏装机低于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