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三季报点评:基本面拐点如期而至,4Q20E趋势有望延续
内容摘要
  三季度业绩如期改善

  前三季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4%至人民币8.2亿元,毛利率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至32.3%,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38.0%至人民币1.0亿元;其中,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5%至人民币3.4亿元,毛利率同比持平/环比增加3.9个百分点至33.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8%至人民币4,642.0万元(vs.1H20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5.1%至人民币5,665.5万元)。

  周期逐步趋于同步,维持基本面拐点向上的判断

  我们认为汽车零配件的景气度由行业周期、以及固定资产投入周期这两方面因素共同影响。2017开始公司迎来新一轮的固定资产投入周期;在此期间,行业景气度进一步回落,公司固定资产投入周期与行业周期的错配程度进一步加剧,导致2Q20基本面处于底部。随着行业需求修复(3Q20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7.7%vs.前三季同比下降12.4%),预计周期共振/量产爬坡对应的规模效应显现或对冲固定资产投入的影响,基本面拐点向上趋势有望延续。

  核心产品量价齐升,业绩改善前景可期

  公司是精锻齿轮龙头标的(当前锥齿轮国内/全球市占率约30%/10%),我们预计公司业绩边际改善/估值提振驱动的市值空间依然存在,看好1)锥齿轮量价齐升贡献的业绩弹性;订单量方面,预计进口替代/出口增长有望驱动公司锥齿轮全球市占率稳步抬升(预计市占率提升1个百分点,相较于2017-2019扣非后归母业绩弹性约4-6个百分点);单车价值量方面,延伸至差速器总成对应的单车价值量是锥齿轮的2x-3x。2)结合齿方面,看好新工厂投产(补充二线合资/自主品牌等)驱动的订单量增长前景。3)预计宁波工厂VVT良性运转前景可期。

  维持“买入”评级

  我们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20E/2021E/2022E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微降3.0%/同比增长40.1%/同比增长26.9%至人民币1.7亿元/2.4亿元/3.0亿元。维持目标价人民币20.47元(对应约35x2021E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边际改善力度不及预期;核心产品量价齐升不及预期;新工厂投产爬坡不及预期导致的毛利率承压风险;宁波电控良性运作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