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专题研究:私行业务百舸争流,谁主沉浮?
内容摘要
  中国高净值客户人数居全球第二,私行发展潜力巨大

  高净值人群是私人银行业务的目标客群,根据Wealth-X发布的全球数据看,可投资资产规模在500-3000万美元之间的高净值人群主要集中在美国,2019年美国符合条件高净值人数达96.91万,YoY+15.9%;中国居美国之后,高净值人数达25.98万,YoY+11.8%。

  国际私行业务模式更成熟

  国际主流私人银行组织模式分为三大类:独立型私人银行(纯私人银行)、投行型私人银行、全能型私人银行。私人银行的组织结构是由其管理模式和职能决定的,在主流的三种模式下私人银行在银行体系中独立运作,经营自主性较强。国际私行服务内容全面,尽可能满足客户的各类财富管理需求,包括资产管理与金融产品投资;保险、税务、慈善事业规划;艺术品、古董名画、赛马投资;家族生意、资产传承、财产继承等一系列家族理财服务。总体来说,国外私行服务具有服务范围广,产品全种类,服务呈体系化的特点。

  国内私行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

  国内私行产品服务发展迅猛,目前主体服务范围已经与国际接近,在资产安全、财富创造以及传承方面均有所囊括。因发展时间较短,国内财富传承服务咨询规划为主,没有形成体系化的产品服务链条,随着国内传承需求的增加还在不断推进中。国内银行私人银行业务主要有两种运营架构模式:事业部模式和大零售模式下的地域式管理模式。

  招行私行资产管理规模及户均资产规模最高

  截至1H20,已公布数据的16家上市银行私人银行AUM合计达13.9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59%。其中,招行私行AUM最高为2.4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94%,仍是唯一私行AUM超2万亿元的银行;其次是工行,AUM为1.8万亿,较年初增长17.7%;上半年AUM增长较快的有宁波和平安银行,分别增长了28.36%及25.8%。从户均资产管理规模来看,招行也明显领先于其他行,1H20为2743万元,反映出其私行客户质量较好。

  投资建议:私行业务发展潜力大,推荐招行与平安

  招商银行私人银行规模位居中国银行业第一。截至1H20,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管理资产规模2.5万亿元,在已公布数据中超过第二名工商银行将近37%,领先优势尽显。资产管理、私人银行、财富管理三者相辅相成,招商银行(在网点下沉不及6大行)在此方面取得如此成绩,未来或成具备全球影响力银行。除招行外,平安银行借力集团业务整合,私行业务发展迅猛(AUM已反超交行),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金融让利;疫情导致资产质量显著恶化;国内私行发展不及预期;经济下行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