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点评报告:三季度业绩恢复良好,市场回暖需求稳步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10月22日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2020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3亿元,同比增长5.03%;净利润8082.31万元,同比下滑15.43%。

  点评:

  业绩符合预期,市场回暖三季度营收创新高

  受年初疫情冲击影响,公司一季度营收同比减少16.15%,而伴随疫情影响放缓,市场逐步回暖反弹,公司营收逐步提升,二季度收入同比减少3.56%,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7.81%且创下历史新高。目前在宏观经济复苏的情况下,公司上下游企业已恢复正常。下半年作为消费电子的旺季,叠加国内外“双十一”、“黑五”等购物节日的影响,公司四季度有望迎来高增长,全年业绩保持较好水平。

  研发费用大幅增长,软硬件新品助力AIoT

  截至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较去年同期增加4084.88万元,增幅52.37%,研发人员平均人数同比增长48%,软硬件研发成果丰富。硬件方面,公司发布基于ESP32-PICO-V3-ZERO模组,全面支持亚马逊的AlexaConnectKit(ACK);软件方面,基于腾讯云物联网开发平台IoTExplorer和腾讯连连微信小程序服务能力,推出“乐鑫云模组+腾讯云平台+腾讯连连微信小程序”的端到端一体化智能解决方案。腾讯云物联网平台作为腾讯云与微信体系的IoT生态入口,将助力公司以小程序为载体和入口,打通10+亿微信活跃用户与智能产品的连接,推动AIoT业务发展。

  开源生态构建高护城河,行业龙头地位稳固

  公司作为Wi-FiMCU行业龙头,市占率全球领先,市场表现出色。2020年Wi-Fi芯片产业链受疫情影响虽有下滑,导致公司主动降价使得毛利率从去年同期47.07%下滑至41.51%,但公司三季度净利润仍取得高增长,同期增长44.37%。凭借公司较强的研发能力、软硬件一体化体系、开源社区构筑的强大生态,公司未来市场龙头地位稳固。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预计2020-2022实现营收8.61、12.91、18.7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66、2.79、3.88亿元,对应PE分别为82、49、35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物联网终端渗透较慢的风险2)AI语音交互普及较慢的风险3)AI语音竞争加剧的风险4)物联网应用受疫情影响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