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经营平稳、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35亿元,同比增长28.37%;归母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28.28%;扣非后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26.27%;其中Q3实现营业收入为3.57亿元,同比增长4.92%,归母净利润为4863.02万元,同比下滑7.35%,扣非后净利润4459.45万元,同比减少9.11%。

  点评:

  经营平稳,费用上升致三季度业绩同比下滑。公司Q3实现营业收入为3.57亿元,同比增长4.92%,毛利率29.38%,小幅提升0.55pct,三费方面,管理费用率6.06%,同比基本持平,销售费用率和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59%和4.10%,同比提升0.42pct和0.82%,财务费用-60.2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64.9万元,归母净利润为4863.02万元,同比下滑7.35%,扣非后净利润4459.45万元,同比减少9.11%。

  公司为水处理药剂行业龙头。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规模化水处理药剂专业生产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成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品种规格最全的水处理药剂生产企业之一。公司产品线丰富,产品涵盖阻垢缓蚀剂、阻垢分散剂、杀菌灭藻剂、螯合剂、粘泥剥离剂、清洗预膜剂、渗透阻垢剂、清洗剂、杀菌剂等。

  水处理行业增速稳健。化学水处理技术指使用化学药剂来消除及防止结垢、腐蚀和菌藻滋生及进行水质净化的处理技术,是当前国内外公认的工业节水最普遍使用的有效手段。根据BCCResearch的数据,全球水处理药剂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268.50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344.60亿美元,预计2023年将达到465.60亿美元,其中工业/生产水处理、市政/饮用水处理、污水/废水处理以及海水淡化水处理药剂为主要的下游领域,市场规模分别为116.75亿美元、102.50亿美元、80.05亿美元和45.30亿美元。公司现有产品主要针对工业/生产水处理中的缓释阻垢市场,合计市场空间37.4亿美元。

  水处理剂产能继续加码、新项目向精细化工蓝海拓展。公司于2019年11月份上市,募集资金8.44亿元用于28万吨水处理剂项目、水处理剂系列产品项目、研发中心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此外,公司还公布拟使用自有资金3.6亿元建设水处理产业链拓展项目。新项目将从两方面推动公司长期成长:1)实现产能扩张。公司现有产能26.5万吨,募投项目合计规划产能91.6万吨,项目投产后公司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同时新项目还将新增各类绿色水处理剂以及造粒产能,可满足不同客户需求;2)公司现有产品生产中会产生乙酰氯、盐酸等副产物,产品附加值低,公司通过长期研发投入,开发储备以各类副产品作为原料生产一系列下游精细化工品的工艺技术,且这些产品主要面对特定细分市场,避免了大宗产品带来的激烈竞争。通过新项目的建设,公司将在产能扩张的同时实现向精细化工品蓝海的拓展,盈利能力有望更上一层楼。

  盈利预测。预测2020-2022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40亿元、3.13亿元和4.31亿元,EPS分别为1.11元、1.45元和1.99元,对应PE为26.6/20.4/14.8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事件:新项目建设不及预期、安全环保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