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物联网景气度回升,公司业绩重回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于10月23日发布2020年三季度报告,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53亿元,同比增长5.03%,实现归母净利润0.81亿元,同比下滑15.43%,Q3单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6亿元,同比增长27.82%,实现归母净利润0.46亿元,同比增长44.37%。

  点评:

  公司业绩重回增长,精细化管理效果显现。受疫情影响,公司上半年营收和利润受挫,第三季度公司收入和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主要系疫情负面影响逐步消退、行业复苏、ESP32系列产品出货量占比提升以及毛利率二季度触底回升所致。费用率方面,前三季度研发费用率为21.49%,同比增长6.68pct,主要系公司今年加大硬件和软件的双向研发,新产品也将陆续在今年推出所致;管理费用率为6.14%,同比下滑1.98pct,主要系公司进一步推金体系内精细化管理,控制管理费用支出所致;销售费用率为3.64%,同比下滑0.16pct;财务费用率为-0.07%,同比下滑1.11pct,主要系银行存款利息增加以及汇兑收益所致。此外,受结构性存款到期收益影响,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投资收益0.23亿元,同比增长1014.62%。扣除结构性存款收益、政府补助等影响,公司报告期内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55亿元,同比下滑32.71%。

  全球物联网将高速发展,公司竞争优势显著。随着智能音箱的兴起,消费者对智能家居以及产业对工业物联网、车联网、智慧物流的需求也在为物联网发展加速。根据中国产业发展研究数据显示,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设备基数预计将达到754亿台。公司拥有独特的开源生态系统及高性价比产品,利用地理优势及时响应客户需求,高效解决客户面临的问题及难点,形成了极强的客户粘性。

  维持“买入”评级。受上半年疫情影响,公司增长动力受阻,我们下调2020-2022年EPS至1.88/3.02/4.17元,对应PE为90.83/56.68/41.05倍,给予21年70倍PE,调低目标价,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不及预期、产品销量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盈利预测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