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三季报点评:业绩逐季度改善,未来供需缺口或将增大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8.6亿元,同比下滑5.6%;实现归母净利润1.2亿元,同比下滑90.4%。

  下游需求回暖,公司业绩逐季度改善。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整体禽类消费下降明显。但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整体黄鸡消费回升明显,黄鸡价格稳步回升,公司业绩逐季度得到明显改善。

  黄羽鸡需求量反弹回升,供给端受疫情影响产能不足,未来将产生缺口。立华股份肉鸡销售量于2月开始恢复,三月恢复往年水平,2020年7月销售商品肉鸡2877.5万只,环比变动4.8%,同比增加14.9%。参考2013、2017年受禽流感疫情影响,大型养殖企业营业利润降低,但恢复也较快,一般在第二年即可恢复。未来随着新冠疫情进一步好转,家庭消费的刚性预示着黄鸡需求向上的态势。年初为防控新冠疫情,鸡苗的获取难度加大,商品代成鸡无法运输,给养殖产业带来巨大损失,结合2019年下半年到2020年第一季度商品代鸡苗销售量减少1500万只左右,降幅达40%的情况,预计未来半年黄羽鸡的供给会降低。且近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所提出的限制活禽交易和宰杀,逐步关闭活禽交易市场的工作计划,打击散户养殖热情,将进一步加大黄羽鸡去产能。

  扩张产能的同时开发开拓冰鲜业务。公司现有建设项目完成后年产能将提升近3000万羽,现有生猪养殖项目完成后也将带来30万头的产能扩张。长期来看公司将发展自贡立华养鸡场增添3500万羽产能,生猪养殖也拥有宿迁等计划最终产能分别为100万头的养殖场规划,预示着未来公司计划持续扩产。在政府计划逐步关闭活禽市场的背景下,积极开拓冰鲜业务,打开未来发展局面。相较于活禽业务而言,冰鲜毛利率更高,现公司已在线下设立5家冰鲜鸡屠宰加工子公司,并在江苏、上海等大城市开启门店模式;线上与商超以及盒马鲜生等电商平台合作。未来在产能与冰鲜新业务的双重促进下,公司业绩有望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0.83元、2.99元、3.79元,对应PE分别为41倍、11倍和9倍。同行业2021年平均PE为16倍,给予公司2021年16倍PE,目标价47.84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消费者对禽类需求或不及预期、黄羽鸡价格情况不及预期、产能扩张或不及预期、冰鲜业务拓展或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