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持续高增,产品不断推陈出新
内容摘要
  事件:雷赛智能公布2020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95亿元,同比增长42.46%;实现归母净利1.45亿元,同比增长104.84%,扣非净利润为1.36亿元,同比增长112.88%;基本每股收益0.78元。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58.11%;归母净利0.51亿元,同比增长122.62%。

  三季报持续高增,主要系工控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公司是步进系统市场国内龙头企业,目前产品涵盖控制器、步进驱动器、混合伺服驱动器、伺服驱动器、步进电机、混合伺服电机、伺服电机、智能一体式电机等产品系列,在控制器、伺服系统和步进系统三大领域协同发展。2020年1-8月份,国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上升0.4%,累计数据由负转正;其中,通用设备制造和专用设备制造在9月份分别同比上升10.9%/8.0%。从工业机器人产量来看,7-8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达到了19.4%/32.5%。从行业中观和微观数据来看,工控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受益于行业景气度上升及公司新品在细分领域持续开拓,在2020Q2高增长的基础上,公司Q3的营收同比增速则达到了58.11%,净利增速122.62%,增速持续扩大。

  盈利能力显著提升,产品不断推陈出新:由于公司产品多样化形成成套解决能力叠加新产品的不断开拓,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毛利率43.61%,同比上升1.83pct,在此基础上,精细化管理带来销售费用率与管理费用率的下降,2020年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为7.1%/6.5%,同比分别下降2.5Pcts和2.05Pcts,盈利能力显著提升。产品方面,新品L7系列交流伺服、总线控制产品销量在今年快速增长;此外,公司还发布了L8系列高端交流伺服系统、PMC600系列中型PLC运动控制器、L7EC系列EtherCAT总线型交流伺服系统等新品,有望加速交流伺服和控制类产品增长。随着公司产品朝着一体化、智能化、集成化方向不断推陈出新,完整的解决方案和丰富的产品结构已帮助公司在市场建立优势。

  设立产业基金持续助力上下游产业链,技术创新助力公司发展。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2017-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占比达到9.99%、10.03%及9.96%,始终处于行业领先水平;2020年上半年研发费用率为8.67%,研发投入0.6亿元,同比增长27.17%。与此同时,公司引入先进的集成产品开发理念并拓展为IPDPI产品创新流程使产品推出经过层层把控,得到质量和效率上的双重保障。同此外时,公司公告拟与稳正资产发起设立深圳市稳正景明创业投资企业,围绕公司产业生态圈,聚焦运动控制领域,在运动控制产业上下游关键领域进行投资布局,主要投资于工业自动化、智能装备关键零部件产业的优秀企业,持续为公司上下游产业链助力。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目标价50.00元。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收入分别为9.61/11.49/13.81亿元,收入增速分别为44.8%/19.6%/20.2%,净利润分别为1.76/2.15/2.71亿元,增速分别为64.0%/22.3%/26.5%。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运动控制龙头公司,技术实力突出,成长性强。维持公司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50.00元。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市场竞争加剧,需求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