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业绩略超预期,在手订单充足支撑业绩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报,2020Q1-Q3实现营收6.53亿,同比+64.99%;实现归母净利润6,942万元,同比+665.65%;扣非归母净利5,946万元,同比+909.84%。

  投资要点

  光伏景气度向上,公司Q3业绩略超预期

  单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2.12亿元,同比+370%,归母净利润0.31亿元,同比+303%。Q3收入和利润增速较上半年提升明显,略超市场预期。

  我们判断公司Q3业绩大幅提升的原因有:①国内政策支持下,2020下半年迎来光伏行业复苏。6月底,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拟纳入2020年光伏发电国家竞价补贴范围项目名单》显示,2020光伏竞价补贴入围项目共434个,总规模为25.97GW,同比增长14%,这些项目必须在2020年年底完成并网,所以2020下半年国内光伏建设情况会比较乐观,迎来新的需求增长旺季;②公司作为国内串焊机第一大龙头,产品技术优势进一步体现,客户加大了对公司产品的采购量。

  主要产品规模效应显现,带动盈利及控费能力提升

  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修复,2020Q1-Q3综合毛利率33.6%,同比+5.1pct;净利率为10.6%,同比+8.5pct。其中Q3单季毛利率31.0%,同比+0.04pct;净利率14.7%,同比+48.8pct。

  期间费用控制良好,2020Q1-Q3期间费用率为21.5%,同比-5.0pct。其中销售费用率4.9%,同比-0.8pct;财务费用率1.3%,保持稳定;管理费用率(含研发)为15.2%,同比-4.2pct,其中研发投入占比为7.5%,同比-2.1pct。

  我们判断公司盈利能力和费用率大幅改善主要系:随着多主栅工艺路线的明朗化,公司主要产品多主栅串焊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订单增加、工艺成熟、交付能力提升,人均效益显著提升。

  预收款及存货提升明显,在手订单充足支撑业绩迅速扩张

  截至2020Q3末,公司的合同负债(预收账款)为7.13亿元,同比+191%;存货为11.96亿元,同比+93%。预收款及存货均显著提升,印证公司存在大量执行中的订单。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累计新签订单20.59亿元(含增值税,未经审计),在手订单23.4亿元(含增值税,未经审计),在手订单量为公司2019年总营收的3.1倍,短期业绩高增长可期。

  积极进行产业链布局,业务延伸或成增长新驱动

  2020年10月13日,公司发布公告,拟以不超过1,08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无锡海迪持有的无锡松煜8%股份。无锡松煜主要产品原子层沉积设备(ALD)、扩散设备、氧化设备和PECVD设备是电池端PERC产线中的核心设备,此次收购将助力公司进一步向光伏产业链上游的电池端设备拓展。我们认为公司立足于光伏组件环节的串焊技术,凭借自身卓越的研发水平,积极向光伏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同时有望成功进军锂电、半导体等其他具有高成长性的专用设备领域,业务拓展前景可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2020-202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3/1.9/2.6亿,对应当前股价PE为57、39、28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组件厂投资低于预期,行业竞争加剧,设备验收进度滞后导致存货减值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