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报告:业绩保持高速稳健增长,SoC测试机前景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10月22日,华峰测控公布了2020年三季报。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3亿元,同比增长45.5%;实现归母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68.1%;基本每股收益2.37元,同比增长30.2%。

  投资要点:

  业绩保持高速稳健增长: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41.9%,整体来看公司业绩保持了高速稳健的增长。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的毛利率为81.5%,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净利率为46.7%,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6.28个百分点,主要系公司收入增加带来的规模效应所致。分季度来看,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9亿元(YoY+9.8%)、4374万元(YoY+9.1%),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增速放缓,我们认为主要系上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以及上半年新冠疫情对半导体产业的影响传导至测试设备行业所致。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公司的合同负债(预收款项)为3835万元,较2019年末增长30.3%;第三季度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2.87亿元,同比大幅增加113.7%。两项指标的增长侧面印证了公司目前在手订单较为充足,公司有望继续保持高速稳定增长。

  SoC测试机进入销售阶段,未来成长空间广阔:公司进军市场空间约25-30亿美元的SoC测试机领域,将突破模拟、混合信号领域的市场规模天花板,为公司打开长期增长的新空间。目前公司SoC测试基于STS8300平台完成,已经完成了内部验证和客户验证阶段,于今年进入正式市场销售阶段,已经实现订单和装机。目前8300平台还有多个模块的研制工作在进行,系统性能需要进一步提升,新设备推出初期订单和装机速度并不会很快,短期内对公司的业绩提升有限。我们预计随着公司新增产能的落地,公司的SoC测试机将在2021年开始快速放量,SoC产能项目最终有望为公司带来超过5亿元的营收增厚。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1、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90、6.17、8.4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9、2.41、3.53亿元,对应的PE分别为94.0、65.7、44.9倍,维持公司的“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细分领域市场拓展不及预期风险、新产品研发推广不及预期风险、募投项目产能消化风险、半导体行业景气度下滑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