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2020Q3业绩符合预期,半导体测试机龙头快速成长
内容摘要
  2020Q3业绩符合预期,全年高增长可期。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报。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93亿元(+45.47%),归母净利润1.37元(+68.05%),其中2020Q3单季度实现营收1.09亿元(+9.76%),归母净利润0.47亿元(+9.12%),业绩符合预期。公司聚焦于模拟和混合信号测试机领域,产品线覆盖了从设计、晶圆制造到封测的全部环节,我们认为公司将立足于传统业务,积极布局SoC测试领域,成长空间广阔,在半导体设备国产替代大背景下,未来成长可期。

  公司盈利能力保持稳定,半导体测试机国产替代空间广阔。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81.52%(-0.66pct),保持稳定,同时公司费用把控能力稳中有升,整体期间费用率32.36%(-0.37pct)。具体拆分来看,销售费用率为11.70%(-1.97pct),管理费用率为23.04%(+2.81pct),财务费用率为-2.38%(-1.21pct)。受益于投资净收益的大幅增加,公司前三季度净利率为46.73%(+6.28pct)。公司坚持自主研发,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0.39亿元(+62.98%),研发费用率13.16%(+1.42pct)。我们认为随着5G、AI、新能源、电动汽车、IOT等新一轮科技逐渐走向产业化,叠加国产替代,半导体测试机行业持续向好。我们测算2020年我国测试设备市场约为13.4亿美元,对应SoC测试机市场空间约4.85亿美元。公司作为国内模拟测试机龙头,2019年国内市场市占率40.14%,有望充分受益国产替代,快速发展。

  基于STS8300平台SoC测试机实现装机,公司未来成长值得期待。公司研发成果转换高效,基于STS8300平台的SoC测试机已完成了内部验证和客户验证阶段,并正式进入了市场销售阶段,目前已经实现订单和装机。公司在模拟及混合测试机方面竞争优势明显,产品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IC设计、晶圆制造和封测环节均得到了广泛应用,已切入包括长电科技、华天科技、华润微、矽力杰、圣邦等在内的国内半导体龙头厂商的供应链。我们认为公司重视研发,成效显著,综合竞争优势明显。尽管华为禁令、中芯事件对国内半导体产业链发展带来了短期的不确定性,但同时也凸显了半导体设备自主可控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国产替代大趋势不会改变,公司有望引领半导体测试设备国产化大潮实现崛起。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2020-2022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6/2.85/3.9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3.20/4.66/6.52元/股,对应当前PE估值分别为78/53/3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新产品研发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