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疆内稳健强于预期,疆外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点评事件:公司公告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营收13.19亿元,增长8.34%;归母净利润1.2亿元,增长2.17%;扣非后净利1.28亿元,增长3.83%。其中,Q3营收4.36亿元,增长10.68%;归母净利0.4亿元,下降0.04%;扣非后净利0.39亿元,同比增长0.8%。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29.69%,同比上升2.3pct;销售净利率9.24%,同比下降0.77pct。其中,Q3销售毛利率28.97%,同比上升1.69pct;销售净利率9.46%,同比下降1.17pct。

  一、疫情背景下疆内稳健增长强于预期,疆外快速增长

  单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0.68%,增速环比Q2仅小幅回落,其中疆内同比增长3.87%、疆外同比增长23.04%。考虑新疆省内受疫情封城的影响,单三季度疆内收入录得稳健正增长实属不易,强于预期;同时,疆外随着疫情影响的减退,加速恢复和增长,并受益疆外改革扩张的推进,增速明显提升。分产品类别来看,单三季度畜牧业产品、常温乳制品、低温乳制品分别同比增长35.66%、23.27%、0.48%。畜牧业产品在单二季度大幅下滑后实现快速反弹;常温乳制品增速和上半年整体保持一致,延续强劲增长的势头;低温乳制品在疆内受明显影响的情况下仍然保持小幅正增长。分销售模式来看,单三季度经销/直销分别+15.09%/-23.58%,同样主要是受疆内疫情的影响。结合三季度末预收款+合同负债0.40亿元,环比/同比分别增加0.09/0.18亿元来看,需求表现不错,随着疆内疫情影响的消退,四季度有望保持良好增长。

  二、产品结构带来毛利率提升,运费导致销售费用增加

  单三季度销售毛利率28.97%,同比上升1.69pct,判断主要是受产品结构变化的影响。单三季度乳制品营收增长9.64%,其中销量4.79吨、同比增长6.68%,据此测算价格对收入的贡献为2.77%左右,相比于Q2的-1.38%开始转正。在原奶价格明显上升的行业背景下,产品结构变化带来综合价格提升,使得毛利率同比改善。

  单三季度销售费用0.56亿元,同比增加0.12亿元,销售费用率同比上升1.76pct至12.96%,主要是运费增加导致的。在疆内增长稳健,疆外快速增长的背景下,远距离配送占比提升,销售费用率上升属于正常。单三季度管理费用率4.21%,同比上升0.2pct,相对保持稳定。费用率整体上升的幅度略高于销售毛利率上升的幅度,导致单三季度销售净利率同比出现下降。

  三、存货和应收有所增加,经营现金流整体健康

  三季度末存货2.44亿元,同比增长43.78%;应收账款0.87亿元,同比增长48.09%。存货和应收有所增加,其中应收账款增加是学生奶和哺育工程牛奶货款延期回款所致。单三季度现金回款4.83亿元,同比增长9.50%,基本与主营业务和主营产品收入增速接近。经营现金流净额0.11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的-0.23亿元实现转正。经营现金流整体健康。

  盈利预测与评级:

  公司单三季度收入两位数增长,疆内稳健、疆外快速提升,强于预期。考虑疫情影响逐渐消退、去年四季度费用较高业绩低基数,判断今年四季度收入、利润可能实现良好的提升。全年整体来看,达成年度的收入和利润指引确定性非常大。

  预测公司2020-2022年收入增速分别为9%、15%、12%;归母净利增速分别为5%、17%、15%。今明两年EPS分别为0.55和0.64。考虑行业整体恢复情况较好,公司业绩具备持续改善的预期,给予目标价20元,对应今年和明年的PE分别为36倍和31倍左右,“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和疫情影响导致销售不及预期,原奶价格波动;市场策略调整不及预期等;食品安全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