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3单季净利同比增长22%,恢复好于我们的预期
内容摘要
  公司业绩:2020Q1-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1.1亿元,YOY-11%,录得净利润10.0亿元,YOY-6.2%,扣非后净利为9.4亿元,YOY-9.3%,业绩恢复好于我们的预期。分季度来看,Q1/Q2/Q3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2.1亿元/93.2亿元/115.8亿元,YOY分别-18.3%/-15.1%/-0.9%,分别录得净利润2.3/3.9/3.8亿元,YOY分别-19.0%/-17.2%/+21.5%,扣非后分别YOY分别-32.1%/-21.8%/+20.3%,疫情后Q3业绩恢复显著。

  北京区域医药分销恢复+全国静麻分销恢复:在北京区域Q2的疫情得到控制后,Q3期间北京各医院的诊疗量、手术量有所恢复,公司作为北京区域的医药商业龙头,药品及器械的分销估计也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此外,公司作为全国静麻药物的分销龙头,在全国疫情控制后各省市的手术量恢复的带动下,精麻分销部分也实现了稳步的增长,整体来看,公司Q3单季度的恢复情况好于我们的预期。

  Q3毛利率恢复,费用率下降:公司2020Q3综合毛利率为7.9%,同比持平,已恢复至正常水平。期间费用率为3.2%,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增加0.4个百分点至2.3%,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至0.8%,财务费用率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至-0.01%。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由于公司Q3业绩恢复好于我们的预期,我们小幅上调对公司的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1年净利分别16.1亿元、17.9亿元,YOY分别同比增长0.6%、11%,EPS分别为2.1元和2.4元,对应PE分别为21倍/19倍。公司业绩增速不断恢复,战略规划清晰,外延扩张以及新业态的发展将为公司打开新的空间,我们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目前估值不高,我们给于“区间操作”的投资建议。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集采影响超预期,融资利率上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