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小功率板块多点开花,Q3单季归母净利同比+80%达4亿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88.6亿元,同比+27.6%;归母净利润10.2亿元,同比+70.0%。其中Q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0亿元,同比+67.4%;归母净利润4.0亿元,同比+79.8%。

  产品结构优化叠加自产化率提高,毛利率高位企稳。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40.9%,同比+7.2pp。其中,Q3单季毛利率41.2%,与Q2单季基本持平。预计高附加值小功率激光设备及PCB专用设备受益行业高景气继续高增长,同时激光器等核心元件自产化率不断提高,公司毛利率有望稳定在较高水平。期间费用方面,前三季度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0.9%、7.7%、1.6%,分别同比+0.0pp、1.1pp、1.1pp。另外,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合计7.5亿元,同比+16.7%,研发费用率高达8.5%,为核心元件自产及新品开发提供动能。

  小功率激光设备多点开花,消费电子、动力电池、面板、光伏、半导体方兴未艾。公司小功率激光设备属于细分赛道,产品定制化程度高、附加值高。消费电子方面,大客户A今年如期发布了首款5G手机,目前在华销售表现优异,有望刺激智能手机加速进入5G时代,开启消费电子大年序幕。动力电池方面,据乘联会统计,今年9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110万辆(同比+79%),国内外主要激光器厂商亦陆续推出了针对动力电池焊接的新产品,行业复苏叠加技术成熟有望推动该业务快速增长。面板方面,公司市占率稳步提升,预计大客户订单已逐渐交付。半导体方面,公司的封测设备已进入多家行业领先企业供应商序列,开始获得订单,光刻机项目亦进展顺利。另外,处于导入期的光伏行业激光类设备已开始贡献收入。

  国内5G建设如火如荼,公司PCB行业专用设备优势明显率先受益。一方面,据工信部统计,截至9月底全国5G基站累计建成并开通69万个,超出市场预期。我们认为随着5G加速落地,PCB加工精密度将不断提升,加速推进产线设备更新换代,公司PCB板块多款产品定位高端,有望率先受益,增厚营收的同时推动板块毛利率稳步回升。另一方面,受益本土人力成本优势以及庞大的消费电子市场驱动电子产业链的日臻完备,大陆近年持续承接欧美及台湾的PCB产能,长期看好公司PCB板块放量。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6、16.4、20.5亿元,对应PE30、23、18倍,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消费电子景气度恢复不及预期,公司新产品研发不及预期。